华山论见丨“及时雨”助企纾困

时间:2022-05-06 11:00:25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山论见丨“及时雨”助企纾困

企业稳则经济稳。千方百计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接惠及企业,持续用力推动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谋发展,就能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更大力量、增强信心和底气。


近期,陕西省各地按下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加速键”。这个“五一”假期,陕西省各地特色旅游引人入胜、物流运行总体有序、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当下,我们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不懈怠,又在谋发展上再聚焦再加力,特别要下好助企纾困的“及时雨”,以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细胞”活力旺盛,经济才能稳健发展。疫情起伏反复,不可避免会对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冲击,让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重重压力和困难,比如:物流受阻使得企业原材料价格及物流成本上升;人员流动减少导致餐饮、住宿等行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等。在此背景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要聚焦眼下企业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通过送政策、解难题、增信心,解企业“燃眉之急”,帮企业走出困境,助企业蓄力发展。只有让千千万万的“经济细胞”活跃起来,经济社会发展方能生机盎然。

痛点、堵点和难点就是工作的切入点。助企纾困,就是要围绕企业面临的人流物流堵点、融资销售难点、产业链断点等问题,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确保纾困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日前,陕西省多部门联合出台《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方案》,针对服务业领域企业普遍面临的消费市场萎缩、经营成本上升、人工租金上涨、防疫开支增加、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提出了45条政策措施,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渡过难关;4月27日,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在西安市联合开展“税费政策进企业 助力发展稳增长”主题宣传活动。一揽子政策措施不断出台,打出了惠企助企的“组合拳”,其中既有减租退税的“真金白银”,又有“对症下药”的金融“活水”,暖心又提气,给企业发展吃下了“定心丸”。

确保助企纾困政策更好发挥效用,还需多方保障、加力加速政策落实。很多企业面临的困难往往不是一个方面的,非一个部门就能解决。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层层推进,打破部门壁垒,打通工作环节,让政策落实便捷化、不折腾、足剂量;对个性化的问题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用心用情为企业排忧解难,让更多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红利。

企业稳则经济稳。千方百计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接惠及企业,持续用力推动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谋发展,就能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更大力量、增强信心和底气。(席晨)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