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着力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时间:2022-01-20 16:20:50  来源:“学习强国” 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山论见丨着力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各级各部门要从严审批,加强对拟复工复产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指导和监督检查


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持续向好,西安本轮疫情进入扫尾阶段,经过严格的风险研判和专家评估,西安市部分区县、开发区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企业是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是经济活力的源泉。疫情冲击之下,一些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越是这个时候,企业越需要帮扶,政府越需要当好企业的“店小二”。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陕西省近日下发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措施。下一步,要落实国家助企纾困政策,尽快制定阶段性、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突出支持西安等重点区域,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眼下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决不能放松疫情防控工作,决不允许发生前功尽弃的情况。各级各部门要从严审批,加强对拟复工复产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指导和监督检查。中小微企业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如成立防疫工作小组专人专班负责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工作场所消杀措施、建立职工健康监测台账等,坚决防范因复工复产带来疫情扩散风险。

复工不等于复产。一些中小微企业仍面临房屋租金贵、水电费负担大、用工紧张、融资难等问题,这个时候,需要政府精准灵活的政策支持。陕西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措施,就是在已有的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出台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市(区)的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用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等多项举措,有利于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帮助企业减损失、降成本、渡难关,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充分让政策红利变成企业发展动力。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强服务,救助政策要精准落地,政策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企业要复工复产,免不了办理相关手续。这就要求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方便企业就近申报、就近解决问题,用温度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梳理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添动力、强信心。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有力举措,着力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为保持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供坚强保证。(南楠)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