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改厕切勿中看不中用

时间:2021-12-20 10:26:13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山论见丨改厕切勿中看不中用

保证厕所用得久,要建立农村改厕长效机制,解决好农村改厕管护问题


厕所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基本卫生设施,真真切切地关乎老百姓的幸福感。近年来,通过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我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到2020年底达到68%,目前预计达到70%以上。农村群众告别过去“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冬天如厕冻屁股,夏天蝇蚊挥不去”的尴尬,迎来“地面墙面贴瓷砖,头上吊顶装浴霸,冬天不冷,夏天不臭”的品质生活。

然而,据媒体报道,有的地方改建厕所中看不中用,冲水、防冻、粪便处理等问题一直未解决,新建厕所长期闲置,成了村里的摆设。另有调查发现,在推进改厕过程中,有的地方贪大求快,单纯追求数量,脱离实际,生搬硬套他地经验;有的地方粗糙应付,没有做好供水、供电和粪便、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小厕所惠及大民生,厕所革命中,不能如此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

我国气候生态环境千差万别,经济生活水平也是千差万别。改厕工作一定要改到群众心坎里,切勿中看不中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持续纠治厕所革命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推动政策落实、落地、落细、落好,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保证厕所建得好、用得好,要切实提高改厕质量。改造前期规划工作十分重要。农民群众是厕所的使用者、受益者,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走村入户调研、倾听农民意见。在此基础上,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因地制宜,科学选择改厕技术模式,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技术模式应至少经过一个周期试点试验,成熟后再逐步推开。此外,厕所改造施工阶段要按照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标准,把工程质量落到实处。要做好产品设备的质量把控,施工过程符合相关要求和规范,严格落实监管和督促机制,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群众满意一个。

保证厕所用得久,要建立农村改厕长效机制,解决好农村改厕管护问题。首先要做好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鼓励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与纳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积极推进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如就地就近农田消纳。其次,对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要通过入户走访、现场查验等方式,进行“回头看”验收,查实情、听民意,推动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帮助群众解决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持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南楠)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