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打好人才下沉组合拳

时间:2021-10-20 15:18:18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山论见丨打好人才下沉组合拳

政府要有力推动引导高层次人才下沉基层一线,持续汇聚智力优势服务基层治理


基层一线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最缺人才,也最需要人才。针对基层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的难题,要多措并举打好激励引导人才下沉的组合拳,持续加大政治激励、政策倾斜、待遇保障、关心关爱力度,引导各类人才到基层一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打破基层人才晋升“天花板”,让基层人才更有“盼头儿”,是破解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的关键。长期以来,基层人才晋升渠道较为狭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不足,思想上求稳、观念上求守、心理上求躲等懒政心态占了上风,一些基层长期反映的问题难以解决,严重影响基层工作实效。陕西注重从基层公开遴选公务员,明确规定省级机关公务员从基层干部遴选的比例不低于70%,市级机关公务员遴选原则上全部从基层人员中选拔,为基层干部打通晋升通道,有效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增强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同时,陕西出台稳步提高待遇、放宽乡镇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条件等措施,让人才在基层有更多获得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无私奉献。

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是基层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政府要有力推动引导高层次人才下沉基层一线,持续汇聚智力优势服务基层治理。陕西通过举办“科技慧三秦、建功新时代”高层次专家市县行活动,组织800余名专家走进宝鸡、渭南、铜川等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把脉问诊,签订环境流域综合治理合作协议、陕西省肉牛产业体系技术战略合作协议等项目20余个,充分发挥政府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基层需求与专家资源精准有效对接,帮助基层集聚创新资源、破解关键技术难题、优化产业结构,为基层提供智力支援,也为人才下沉基层“铺路搭桥”。

想尽一切办法集聚各类人才,形成聚天下英才共建基层、发展基层的生动局面,除了吸引和留住外来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还要培养和激励本地人才,加强乡村人才振兴。陕西深入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农村电商人才培养计划,推动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成长为人才。这些懂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乡村人才队伍,有力提高了当地村民创新创业积极性,不断壮大农民创业队伍,切实助力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南楠)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