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加快建设网络安全人才力量

时间:2021-10-18 09:47:05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山论见丨加快建设网络安全人才力量

近年来,不少高校和职业院校都开设了网络安全类专业,但高校人才培养中还存在网络安全教师队伍相对薄弱、人才培养与网络安全产业发展需求脱钩、人才梯队尚未形成等问题,难以满足企业多元化的网络安全人才需求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凸显,安全威胁越来越严重,加快建设网络安全人才力量成为当务之急。

10月11日至10月17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开幕式等重要活动在西安举行,正式发布了《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21年版)。报告显示,网络安全人才需求高速增长,人才供需失衡是当前制约网络安全发展的突出瓶颈。近年来,不少高校和职业院校都开设了网络安全类专业,但高校人才培养中还存在网络安全教师队伍相对薄弱、人才培养与网络安全产业发展需求脱钩、人才梯队尚未形成等问题,难以满足企业多元化的网络安全人才需求。

加快建设网络安全人才力量,要加强建设网络安全一级学科,积极开展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加快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创新基地建设,着力培养实战型、实用型人才,为网络安全建设补齐人才缺口。高校要扩大网络安全专业博士生、硕士生的招生数量,壮大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充分利用“AI+教育”建立个性化、规模化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与技术发展相适应的人才梯队。应对网络安全人才需求的新变化,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提升教育环境,重构“AI+安全课程体系”,提高教师职业能力标准,重构高校人才评价体系,打造网络安全的“AI+教育”新业态。

加快建设网络安全人才力量,要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体系。将国家安全、经济发展、行业发展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深度融合,鼓励企业深度参与高等院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推动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企业协同育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南楠)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