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时间:2021-10-18 09:45:27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山论见丨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回望历史长河,中华民族青年人才辈出。一代又一代青年才俊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接续奋斗,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近年来,“北斗”组网、“嫦娥”探月、“九章”问世、“蛟龙”潜海,众多大国重器和一大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它们背后的一线研制团队中,青年已成为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科技创新的最前沿,青年领军人才正勇攀高峰。

青年人才是人才队伍中最具发展潜力和创新活力的群体。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当前,陕西正处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力打造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青年人才队伍尤为迫切和必要。我们要把青年人才工作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契机和抓手,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为各类青年人才脱颖而出铺路筑桥,让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要在用好青年人才上下功夫,打好人才激励“组合拳”。考核是“风向标”,也是“指挥棒”,更为合理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能营造更有利于青年人才成长的科研环境。我们既要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不唯年资、职称,只比能力、贡献,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为青年人才挑大梁、担重任创造更多机会,也要下功夫拆篱笆、破壁垒,优路径、转方式,建立符合科研人才成长规律、尊重和体现人才价值的评价体系,打破繁文缛节、条条框框,让青年人才把宝贵的时间与精力用到千方百计提高创新能力上去,真正为人才减负松绑,释放活力。要完善配套保障机制,用真情实策关爱青年人才成长发展,在经费保障、项目支持、科技资源分配、成果激励等方面落实好激励措施,让广大青年人才在创新创业中得到更多实惠。

要在留人引人上下功夫,做大青年人才投入“盘子”。博士、硕士研究生是高端人才的重要来源,为引进、留住这些人才,陕西省每年拿出专项经费支持,西安市印发《吸引集聚硕博研究生若干措施(试行)》,多措并举吸引青年人才在西安就业创业。青年人才最关切的是事业平台和发展空间,要千方百计搭平台、拓空间,帮助青年人才尽展其才、圆梦出彩。陕西省谋划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就是要构建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科创系统,想办法把自己培养的优秀博士、硕士留下来,让青年人才在干事创业的热土上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

新时代人才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青年人才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扎实做好青年人才工作,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青年人才在伟大复兴的圆梦征程上挑大梁、当主角,成为驱动中华民族阔步向前的蓬勃力量。(席晨)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