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解决人才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

时间:2021-10-18 09:44:03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山论见丨解决人才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

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三秦大地营造一种尊重人才、信任人才、关心人才的浓厚氛围,让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成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创新创业人才高地,让各类人才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才工作是事关战略和全局的重要工作。陕西作为人才大省,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引擎,把人才强省战略作为重中之重进行专题部署,人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面对新征程新要求,我们的人才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用人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人才活力需要进一步释放。对此,我们要坚持以问题导向校准工作方向,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瞄准问题,对症下药,解决人才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

人才最关切的是事业平台和发展空间。我们要紧盯人才渴望成就事业的兴奋点,千方百计搭平台、拓空间,充分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人才工作品牌集聚人才的作用,打造一流水平的科研平台,搭建形式多样的“双创”舞台,打通便捷高效的成果转化通道,让人才有充足空间大显身手、大展拳脚,帮助人才在各个领域尽展其能、圆梦出彩。

科研始于技术,成于资本。人才在事业发展初期,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缺项目、缺经费。秦创原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解决科研项目的资本掣肘。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秦创原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支持体系,设立天使基金和成长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全方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让金融创新、资本赋能成为引领各大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为众多科创企业解决燃眉之急,进而推动实现“人才链+资金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人才最渴望的是施展抱负,最担心的是英雄无用武之地。把人才当花瓶作摆设,人才发挥不了作用,越干越没劲头,肯定待不长久。因此,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好人才、用活人才、精准用才,对于认准的人才,要放权、放心、放手地用,采取“揭榜挂帅”“赛马制”等形式,整合优秀人才开展集中攻关,赋予高端人才最大限度的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科技资源支配权,给予专业人才在相关领域足够的话语权。同时要做到以用促引、以用促留、以用促育,把用好人才作为集聚人才的金字招牌,打造人才“双培双带”示范点,帮助“领头羊”带出好团队,推行校企联合订单培养、定向培养,精准培育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

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是一项长期工作,更是带有温度的人性化工作。暖人心者,莫过于情。各地各部门要用心用情用力礼敬人才、服务人才,做到既要留人,也要留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三秦大地营造一种尊重人才、信任人才、关心人才的浓厚氛围,让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成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创新创业人才高地,让各类人才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梁少飞)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