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全力防范化解风险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时间:2021-10-13 09:55:45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山论见丨全力防范化解风险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近日,陕西省出台十六条政策措施,全力防范化解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影响。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陕西省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当前尤其要克服强降雨等自然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有力措施,精准施策,将影响降到最低,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首先要做好监测。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全面摸底排查和评估,详细掌握受灾、受疫情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对存在因灾、因疫等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建立档案,持续跟踪、动态监测,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精准施策是关键。要在掌握疫情、灾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的基础上,精准落实陕西省应对疫情影响、应对汛情灾害的政策措施,既要精准到户、精准到人,也要精准到事项、精准到风险。要结合各地实际受灾情况,落实好灾害救助、临时救助等政策;要围绕帮扶谁、谁帮扶、怎么帮扶,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要通过进一步深入分析风险隐患,在教育、就业、医疗、产业等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细化完善帮扶预案,全力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

当前,政策措施已经出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政府要定人、定责,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效率,增强责任担当,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突出实的导向、严的规矩,力求有实干、有实绩、达实效,全力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汪曼莉)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