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时间:2021-10-11 10:54:09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山论见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指出,下一步发展中,作为一种能源,煤的量要控制,要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走转型升级这条路。

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是产业发展方向的选择问题,更是关系到产业集群存续的根本性问题。碳达峰、碳中和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场仗,必须打,也必须打赢。

政府要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必须由政府部门进行规划和指导。各地要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和规划,持续完善地方能源化工产业政策,特别是要坚决限制“三高一低”企业的扩张发展,同时制定优惠政策吸引符合新产业政策的企业入驻形成示范效应,推动产业集群绿色转型。要提前布局化石能源的有序减量替代,尽快开展非化石能源产业布局,抢得发展先机。要制定激励性利税政策,对采用节能环保新技术的企业,给予一定税收减免,对“三废”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生产中作出贡献的企业给予支持和奖励,同步提高“三废”排放收费标准,增加排放成本。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政策范围内,为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创新要加快。碳达峰后,我国一次能源中化石能源占比将逐年减退,2050年左右化石能源将全部退出市场。这种情形下,要实现低碳发展,必须靠科技创新。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开展清洁替代、电能替代、低碳燃料利用、碳捕捉利用和封存技术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力争形成以自主知识产权为主的集群科技优势。要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培养创新人才,加大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提升低碳科技研发水平,充分利用好“秦创原”这一创新驱动平台,促进技术交流和合作共享,加快技术成果转化,为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集群是主体。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按照“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要求,在集群内部打造多条绿色循环产业链。要做好集群全产业链顶层设计,纵向加快推进煤电一体化、煤化一体化、油炼化一体化等项目,横向加强与产品链、价值链、技术链、金融链等融合,进而形成能源化工全产业链,把资源“吃干榨净”。还要加大煤炭分质利用、煤基高端化工和石油天然气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发,全面提升产业集群的整体竞争力。

企业是重点。企业是集群的基础组成部分,是核心要素,企业发展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国家“双碳目标”、集群转型趋势和企业自身状况,制定合理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通过技术改造符合市场竞争和新产业政策的企业,要加快实施,争取转型发展主动权;无法通过技术改造转型的企业,必须考虑彻底转型。在这个过程当中,国有企业,特别是延长石油、陕煤集团等国有龙头企业,更要充分发挥好集团优势、资本优势、人才优势和市场优势,率先破局,抢占先机,做好示范,带动产业集群整体转型升级,为实现社会经济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王永红)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