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用真情留住“乡村归雁”

时间:2021-10-11 10:48:29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山论见丨用真情留住“乡村归雁”


近几年来,乡村环境越来越美、产业发展越来越旺、基础设施更加趋于完善,越来越多的“游子”受到好政策吸引,选择回到家乡就业、创业。

这些返乡年轻人在家乡“耕种”梦想的同时,也激活了家乡发展的一池春水。游子归来,让乡愁变甜,使故乡可期。然而,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要想长远留住这些“有情怀”“有梦想”的返乡年轻人,困难还是有很多。比如,部分乡村缺少创业所必需的配套条件、便利的交通、充足的劳动力等,间接或直接会导致他们创业受阻。

此外,返乡青年所面临的日常生活、子女教育、卫生保健、公共服务等都和大城市条件相比有差距,这无形中也会降低农村对他们的吸引力。筑好巢,才能引凤凰。只有为这些返乡人员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支持,才能使他们返得回、留得住、能致富。

与返乡人员合作交流,应因地制宜打好“乡情牌”,鼓励熟悉“三农”、热心农村发展的致富带头人和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创业,积极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使返乡人员觉得有一种回归家园的亲切感和被重视感。

年轻人最大的优势是创业有激情、工作有干劲,但他们遇到困难也容易退缩。因此,对已返乡的青年人才,各地还应优化创业环境、简化审批流程、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为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提供沃土,逐渐消除他们的各种后顾之忧。

人才回归,还要让人才“创造”出更多的人才。要多组织返乡创业人员到外界参观学习,参加种植养殖技能培训,并将所学知识带回乡村,带动更多渴望学习技术、掌握技能的村民参与发展。从而,培育出更多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与返乡人员一起创业,一起发展,形成一股强大的团体凝聚力,使返乡人员更添成就感和归属感。

返乡创业人员既熟悉外地市场,又了解家乡资源优势,应鼓励其充分挖掘家乡资源优势,结合外地新的模式、理念、资源,把适合的产业转移到家乡再创业、再发展。

总之,只有发挥出良好的“归雁效应”,才能让更多年轻人看到返乡创业的美好希望,才能留住返乡人员,并借势发力,让这样的团体力量日复一日发展壮大,逐渐成为乡村振兴中最具实力和活力的主力军。(胡小宁)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