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讲党史突出“活”字

时间:2021-04-30 10:35:37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山论见丨讲党史突出“活”字


从随处可见的党史图书角、楼宇微课堂,到指尖绽放的“微课堂”“云访谈”,再到亲身体验的“实景教育”“情景剧”……当前,各地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浅出、生动鲜活。

客观上讲,随着时代发展,干部群众的认知特点、接受事物方式也在变化。必须改变单纯说教式、灌输式教育模式,创新方法手段,在“活”字上下功夫,提升吸引力与感染力,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方面,要避免照本宣科。形式上要灵活,可以通过挖掘当地“红色”资源、身边鲜活事例去宣讲、去启迪,让受众能共鸣、有触动;方法上接地气,弄清楚受众喜欢什么,用接地气的“土言土语”,让宣讲更打动人、更易接受;内容上有见解,吃透理论、带着感情、联系实际、紧跟形势,把哲理讲生动、把真理讲精彩。

另一方面,要警惕娱乐化庸俗化。党史学习娱乐化,会使学习浮于表面,无法深刻领悟,也就难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庸俗化,会使学习走入误区,无法达到学习教育的目的。还要警惕以所谓历史故事名义,混在党史中传播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常常以博取人们眼球的方式将历史的真相进行篡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一定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制止诋毁英雄的言论,实事求是阐述党的历史经验,宣传党的奋斗历程,正确评价党史人物,敬畏历史、尊重历史,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新征程。(黄宗跃)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