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坚持创新驱动 实现自立自强

时间:2021-03-12 12:47:42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山论见丨坚持创新驱动 实现自立自强

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就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只有在源头技术上寻求突破,才能够引领产业发展方向,抢占竞争制高点


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到政府工作报告,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成为关键词。面向未来,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个关键是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

坚持创新驱动,实现自立自强,要增强创新的源头供给能力。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就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只有在源头技术上寻求突破,才能够引领产业发展方向,抢占竞争制高点。陕西基础研究优势突出,综合实力处于全国第一梯队,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材料科学、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处于全国前列。我们要充分发挥优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经费投入、政策机制等方面不断完善和提高,从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中发现重大科学问题,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坚持创新驱动,实现自立自强,要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发挥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围绕陕西省重点产业链的重大、关键、共性、核心技术部署创新链,着力突破产业链的缺失环节、薄弱环节、延伸环节等关键节点上影响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促进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先进技术成果应用,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由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攀升。同时,我们要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我们要充分发挥陕西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资源富集优势,精准布局、超前部署,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将陕西省的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张梅)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