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

时间:2020-04-17 09:26:20  来源:西部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

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杜绝调查研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让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坚决防止为了调研而调研等现象


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中指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制定科学精准的应对措施,必须深入调查研究。调研工作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力戒搞形式、走过场,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加强调研统筹,避免同一时间到同一地方扎堆调研。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我们党历来重视调查研究。从毛泽东同志的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

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开展调查研究,要轻车简从。如果前呼后拥,前有带路的、身边有陪同的、后面有跟班的,调研就成了“秀场”,走指定的路线、看摆好的“场面”、问预设的问题等等,那么调研就成了走马观花,了解不到多少实际情况。开展调查研究要低姿态,真正深入基层一线,像挑担郎那样,走街串巷,东家门里进、西家门里出,善于和老百姓打交道。

接地气、通下情。开展调查研究,要广泛接触老百姓,体验老百姓的普通生活,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掌握最底层普通民众的愿望、诉求、利益。要学会用群众的言语,善于换位思考,站在老百姓的立场考虑问题,而不是脱离了群众的实际需求和真实愿望。要遵循自然规律,注重客观实际,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实在在的成绩。

“身入”更要“心至”。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杜绝调查研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让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坚决防止为了调研而调研等现象。善于思考,善于分析。要带着具体问题调查研究,用发散性思维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把问题搞清楚、弄明白。踏踏实实,深入人心。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李永杰)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