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红色之旅”采访团走进延安革命老区

时间:2021-05-14 18:53:56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党百年·红色之旅”采访团走进延安革命老区

【字幕】中共延安市委党校教授 贺海轮【同期声】中国共产党是成立于上海和嘉兴南湖,星火燎原于井冈山,挑战极限在长征,发展壮大在延安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丁亮 贾舒 延安融媒 刘刚) 由国新办组织开展的“建党百年·红色之旅”参访团5月9日至11日走进革命老区延安,由22家境外媒体的38名记者和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展开深入调研采访,探寻中国共产党的延安岁月、了解今日延安发生的巨大变化。

宝塔山作为革命圣地延安的标志和象征,每年都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参观。采访团成员来到这里,访游客、问专家,了解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十三年的峥嵘岁月。

中共延安市委党校教授贺海轮:“中国共产党是成立于上海和嘉兴南湖,星火燎原于井冈山,挑战极限在长征,发展壮大在延安。而关键就延安这十几年时间,解决了好多困难问题。这十几年时间对我们总结经验,对我们今天现实的启迪都有十分重的意义。”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记者们走进中央大礼堂,所有的陈列和摆设都是按照当时七大召开时的原貌所复原的。在主席台的最中央悬挂着毛泽东和朱德的画像,在礼堂两侧有24面党旗,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从一大走向七大的24年。境外媒体记者就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采访。

日本共同社竹内健二:“在现在这样的国际化时代来看,七大的革命历史,对你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助理研究院徐嘉:“我觉得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开放的政党,在中共七大时期我们接见了很多外国记者,我们党向他们很坦诚布公地说出我们的理想,我们的奋斗。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讲,就是吸取力量的一种状态,从以前的革命先辈,从他们奋斗的那种状态,故事里面。我觉得我应该更努力一点,应该更努力为这个国家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革命圣地延安孕育形成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始终根植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历久弥新、薪火相传。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如何传承发扬好“延安精神”,带着这一问题,记者们来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和枣园现场教学点,面对面采访教师、学员,与学院负责人座谈,了解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1941年,八路军三五九旅进驻了作为陕甘宁边区南大门的南泥湾,一边练兵,一边屯田垦荒,培育和形成了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为核心的南泥湾精神。如今的南泥湾已经成为以革命旧址为主,集参观、旅游、经济综合开发为一体的多功能经济、文化名镇。南泥湾富裕起来的乡亲们,自信地向记者们讲述了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

延安市南泥湾镇桃宝峪村第一书记王林:“我们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从2015年人均收入的7550元增加到了2020年的16000元,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生活也是越来越富裕。”

东京新闻坪井千隼:“这次活动,让我看到了延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也更加了解了延安精神,明白中国人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

编辑:许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