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成就“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

时间:2021-04-14 19:14:5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成就“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

坚持立足军工、服务国防的办学理念,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创新办学体制机制,不断优化专业设置,与中船重工872厂等13个校企合作企业设立工作站,通过打造“双师”教学模式,构建立体化的工匠培育体系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高奇发 宋蕊) 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积极对接产业,不断优化布局,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广大职业院校毕业生已经成为产业大军的主要来源,支撑中小企业聚集发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城镇化发展的主力军。

最近,在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内,首期“订单英才班”正式开班。这个智能实训基地由学校和企业共同投资5800余万元建成,专门致力于“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智能制造产业领域拔尖人才培养。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能制造实训中心主任潘文宏:“订单培养主要是混编互聘,教师和企业职工内部循环流动,来给学生进行授课。教材用理实一体,以企业的需求来对接学生所需要的技能。”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汪世豪:“我现在是发那科订单班,就业有保底了,如果考核我能过的话,我应该就可以去北京发那科产业,可能也会做出别的选择。”

坚持立足军工、服务国防的办学理念,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创新办学体制机制,不断优化专业设置,与中船重工872厂等13个校企合作企业设立工作站,通过打造“双师”教学模式,构建立体化的工匠培育体系。目前,我省现有职业院校416所,在校生84.8万人。有8所高职院校入选全国“双高计划”建设院校,位居全国第八。在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省获奖16项,数量居全国第六。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卫平:“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擦亮红色军工品牌,在装备制造、人工智能、软件信息、生物化工等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领域取得新突破。”

今年,我省人社系统将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以急需紧缺和新职业新业态工种为主,培训农民工等重点群体30万人,实现培训就业率要达到30%以上;紧盯全省4912个重点项目,分类开展短期培训和技工教育,保障项目用工;实施“以工代训+X”模式,支持企业职工人人持证。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韩晓琴:“‘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建设10所旗舰技工院校,40所省级标准化技工院校。同时,聚焦支柱产业与重点项目,培育10类重点专业群和5类特色专业群共50个重点专业,打造‘陕西技工’品牌。”

在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为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专门培养的特色人才实训工作正在进行。近年来,榆林职业技术学院配套完善各类实验实训室,与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陕煤等80多家央企国企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开设了陕西化建、奇瑞、北元化工等十多个订单班,目前在校生突破万人规模,毕业生首次就业率接近90%。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高源:“强化‘立德树人’注重‘德能双修’,努力为榆林及周边地区的开发建设,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培养技能人才、服务就业民生。在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贸易分院,教师吴灵辉正在讲授《农产品营销与乡村振兴》课程,生动的案例教学,激发了学生们热情。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贸易分院教师吴灵辉:“我们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将建成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国家战略的实施,培养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国模式’提供‘杨凌方案’。”

在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护理专业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静脉注射。为提高学生专业实操技能增强教学实效,学校实行理论课时和实训课时一比一制度,每个学生三年时间里必须完成1700多个学时的实训课时。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朱钰叶:“下一步我们会对接职业岗位要求,加强学生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增加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康复护理,社区护理等这些紧缺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并且做精我们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整体素养。”

编辑:范志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