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陕西GDP增长2.2% 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时间:2021-01-20 18:46:32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年陕西GDP增长2.2% 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6181.86亿元,比上年增长2.2%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魏佳 张思思)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1月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项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年呈现结构优化、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6181.86亿元,比上年增长2.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267.54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11362.58亿元,增长1.4%;第三产业12551.74亿元,增长2.8%。

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这个成绩是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加剧,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情况下取得的,因此这个2.2%更显得弥足珍贵。”

“三个向好”态势明显 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记者:“2020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昂扬姿态,积极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经济增长2.2%,书写了非凡答卷。发布会上,发言人用“三个向好”来总结2020年我省全年经济运行情况。”

经济基本面向好。从三次产业看,粮食喜获丰收,第二产业稳定增长,第三产业较快增长,我省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保持向好态势。

三大需求向好。全年我省投资增长4.1%,消费市场也从疫情中不断恢复,特别是在全球贸易大幅萎缩的情况下,我省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就业民生向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3.2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68元,增长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16元,增长8.0%。

张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GDP1.5个百分点,就是我们所说的居民收入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我们2020年跑赢了GDP。”

紧扣“五大发展理念” 我省经济增长质效稳步提升

记者:“2020年,我省在稳就业保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增强创新驱动为抓手,持续推动改革开放,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创新驱动能力增强。2020年,我省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快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5.8%,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增长29.6%,太阳能电池、智能手机、3D打印设备的产量都是高位增长。

协调发展进展显著。全年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1%,第三产业投资、高技术产业、社会领域投资均较快增长,城乡区域发展的差距继续缩小,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3.1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稳步推进。2020年,省委省政府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1%;平均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2.5天。

开放发展加快推进。2020年,我省货物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双双实现正增长,中欧班列长安号重载率、货运量和开行量均居全国第一。

共享发展成效明显。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也在持续加强。

张烨:“2021年,全省上下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武巧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