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陕西:坚持创新驱动 构建新发展格局

时间:2021-01-17 18:49:25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陕西:坚持创新驱动 构建新发展格局

西安聚能超导磁体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超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高奇发) “十三五”以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原始创新、产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统筹布局创新资源,着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显现。

最近,由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下属的西安聚能超导磁体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300mm及以上尺寸半导体级单晶硅生长用超导磁体实现量产。这套超导磁体在电磁设计、精密绕制作等多个方面的核心制造技术,打破了长期以来该技术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西安聚能超导磁体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超:“对于国内目前的技术水平来说是非常顶尖的。目前公司不仅实现了出口,也实现了在国内高品质单晶硅企业的这样一个批量化的制造。”

作为我国重要的稀有金属材料研究基地和行业技术开发中心,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持续重视中试和成果转化,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科研、中试、产业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副院长李建峰:“‘十四五’期间,研究院将抓好国家级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与国家的战略部署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为陕西全力推动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作出新的贡献。”

最近,由西安科技大学马宏伟教授领衔研发的世界首套“煤矿巷道掘进机器人系统”在榆北煤业小保当煤矿投入使用。这个项目是陕煤化集团为破解“采掘失衡”难题而设立的重大技术攻关课题,西安科技大学负责总体方案设计、西安煤矿机械公司负责装备制造,小保当煤矿负责现场应用。通过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无缝对接,快速转化,提高了研发的先进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教授马宏伟:“这个系统的特点主要是自主截割、自主导航与定位、自主锚网运输、人机协同完成钻锚作业,实现了整个系统的并行协同控制,从近程控制一直到地面的远程控制,全部实现智能化,大大提高了系统的掘进效率。”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文虎:“‘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强化服务地方经济的相关工作,继续发挥学校的科研优势,联合陕西省相关的科研院所、设计院为我们煤炭行业服务,着力构建政府+高校+企业的科研成果转化途径和路径。”

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

“十三五”期间,2019年,我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584.58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27%,创十年来新高,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2%。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坚持以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为牵引,以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为突破,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企业创新、人才创业、政府创优,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密切对接,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有机融合,让创新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编辑:范志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