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气冲天”凤翔泥塑 家家户户发“牛”财

时间:2021-01-16 18:31:15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牛气冲天”凤翔泥塑 家家户户发“牛”财

每年春节前,宝鸡市凤翔县六营泥塑村的村民就忙活开了,随着农历辛丑牛年的即将到来,眼下,村里面家家户户都在发“牛”财。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相尹哲 凤翔台 赵晨茜)每年春节前,宝鸡市凤翔县六营泥塑村的村民就忙活开了,随着农历辛丑牛年的即将到来,眼下,村里面家家户户都在发“牛”财。

黄忠祥是凤翔泥塑非物质文化遗产第76代传承人,离农历牛年春节还有一段日子,可他已经设计了十几款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泥塑生肖牛。

宝鸡凤翔泥塑非物质文化遗产第76代传承人黄忠祥:“这款泥塑‘牛’跟咱现实生活中的牛很像,我给它取名就叫‘真牛’,也希望咱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真正的‘牛’。”

黄忠祥今年还特意设计了一款牛气冲天的生肖牛。

黄忠祥:“我就想到要设计一款,‘奋蹄直上’‘牛气冲天’这样的一种形式,要冲破‘疫情’的阴霾,所以在颜色上面选用了那个‘中国红’,也表示老百姓的生活‘红红火火’。”

黄忠祥说,目前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客户已经订出去600多单,全家老少正忙着赶制产品。

凤翔泥塑是我国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六营泥塑村在2019年5月成立了“凤翔传承泥塑专业合作社”,以“旅游+扶贫”、“艺人带动+农户生产”的模式,让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通过这门古老的泥塑技艺鼓起了钱袋袋,走上了致富路。

宝鸡凤翔县城关镇六营村村民韩锁存:“现在这个泥耍活儿我也会做,我每天要挣100多元,今年是‘牛’年我要发‘牛’财。”

宝鸡凤翔县城关镇六营村党支部书记廖卫军:“贫困户生产出来的泥塑产品拿到我们专业合作社扶贫超市,我们替他们销售,同时通过电商的形式帮助贫困户销售产品,比如我身后的这个‘牛’泥塑卖500多元,我们如数返还给贫困户。”

目前,全村70%的农户从事泥塑生产,解决贫困户就业12人,泥塑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2020年人均收入17200元。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