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乾县:因地制宜推进村庄改厕 让百姓生活干净卫生更方便

时间:2021-01-13 19:16:34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咸阳乾县:因地制宜推进村庄改厕 让百姓生活干净卫生更方便

【字幕】咸阳市乾县新阳镇白塔村 村民【同期声】特别是男娃带个女朋友,这个回来以后确实是上厕难,这一次来了以后马上就变了大样了,这个上厕所也方便,也干净 就喜欢回来了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韩艳)今年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开局之年。咸阳乾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改造提升村庄厕所,集中力量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今年73岁的乾县注泔镇瓜赵村村民赵三刚,两个儿子都在城里工作。前段时间,村里动员大伙将旱厕改为干净卫生的水厕,赵三刚和老伴积极支持。

乾县注泔镇瓜赵村村民赵三刚:“孙子就说你整天在家里,回来连个卫生间都没有,人回来就没办法上厕所,一看见旱厕就头疼,因为娃在城市生活着呢,咱农村这旱厕娃就接受不了。”

因为水厕对不少村民还是个新事物,为了打消大伙害怕浪费水的担忧,工作人员专门采用了防冻保温的节能压水桶。

乾县农业农村局改厕技术员段强:“踩一次是零点三升水,相当于矿泉水瓶子半瓶子水,所以相当省水,也能达到清洗干净的效果。你看一看这个效果,压力相当大,而且它比较平缓。 咱踩的这外面有一层保温层,冬天也不容易冻,在地下埋着呢。”

如今,农村厕所改造已经在乾县逐步推开。对于家里劳力外出打工,没有劳动力修建地面厕屋的农户,一些村还订制了成品厕屋供村民选购。

乾县薛录镇盘周村党支部书记高振民:“比如说这个是一千元的厕屋,政府验收后,政府给每户补贴二百元。”

由于新厕所采用的是节水设备,一般家庭的化粪池两到三个月才需要清理一次,县上给每个村配备了专业抽粪车,只要一个电话,就会有专业人员上门服务,完善后端管护机制,解决了群众改厕之后的后顾之忧。

乾县薛录镇盘周村村民:“家里是干净卫生,上到地里是有机肥,苹果就是有机苹果么,好得很。家里是干净卫生,上到地里是有机肥,苹果就是有机苹果么,好得很。”

咸阳市乾县新阳镇白塔村村民:“特别是男娃带个女朋友,这个回来以后确实是上厕难,这一次来了以后马上就变了大样了,这个上厕所也方便,也干净 就喜欢回来了。”

编辑:朱潼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