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省卫健委建议非必要不离陕不返陕

时间:2021-01-12 18:50:27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省卫健委建议非必要不离陕不返陕

加强排查力度【正文】省民政厅副厅长戈养年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民政部门建立起省、市、县、镇(街道)、村(社区)五级“社区疫情防线”,扎实开展重点人员排查、社区防控宣传、环境卫生整治“三个全覆盖”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尚磊 张钢钢)省政府新闻办今天(1月12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省卫建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和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近期我省疫情防控总体情况,介绍了加强学校、社区、农村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发布会上,省卫健委副主任马光辉介绍,在防境外输入方面,目前我省已承接入境航班430架次,管控入境人员11.7万人,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446例,仍在治疗确诊病例21例、尚在隔离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8例。我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人物同防”各项防控措施,加强来陕返陕人员管控,加大核酸检测工作力度。目前,我省卫健系统正在开展防控救治准备各项工作。各地积极组织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组织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核酸检测、患者医疗救治、疫苗接种异常反应救治等多轮培训,全省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截至1月11日,已对边检、海关、机场、医务人员等12.5万重点人员开展了第一针次接种,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马光辉介绍,我省与国内风险地区人流、物流往来密切,加之临近春节,返乡人口流动增加,市场交易活跃,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性风险持续上升,疫情防控任务更加艰巨。

省卫建委副主任马光辉:“为严防疫情输入,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防范潜在的疫情反弹风险,我们建议:留在工作地过年,非必要不离陕,非必要不返陕。”

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1月16日起分批次放寒假

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介绍,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师生总数845万人,群体性、聚集性特征明显。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要求,今年寒假我省采取错峰、错时原则,有序放假。

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全省中小学、幼儿园从1月16日起至2月初,分3个批次有序放假;高校从2020年12月下旬起至1月25日,分4个批次有序放假离校。”

截止目前,全省已放假高校57所,离校学生共计57.6万人。省教育厅要求,寒假期间,家长要尽量少带或不带孩子前往人群聚集地方,监督孩子尽量减少外出,随时关注孩子身体状况。各地各校假期要继续按“一人一档”跟踪掌握离校、留校师生健康状况,每天对师生行动轨迹及健康状况进行统计报告。

我省民政部门织密织牢社区综合防控网 加强排查力度

省民政厅副厅长戈养年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民政部门建立起省、市、县、镇(街道)、村(社区)五级“社区疫情防线”,扎实开展重点人员排查、社区防控宣传、环境卫生整治“三个全覆盖”。向低保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07亿元。近期,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民政部门加强排查力度,以春节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返陕人员等为重点,做好排查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

省民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戈养年:“对从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陕人员,要求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报备,按要求进行居家、集中隔离14天,至少开展2次核酸检测;对从低风险地区返陕人员,要求积极配合进行14天健康监测。”

积极做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郑维国介绍,2020年,陕西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稳定,当前,全省农业部门将全力保障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春节期间市场预期。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全省组织开展“干干净净迎新春”村庄清洁春节活动,统筹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从根本上整治村庄各类污染,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郑维国:“倡导节庆文明新风,不大办婚丧嫁娶,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控制家庭聚会聚餐人数,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在农村播散风险,健健康康过大年。”

编辑:田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