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关中行今天起走进铜川 西安 西咸新区

时间:2020-11-18 19:22:0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关中行今天起走进铜川 西安 西咸新区

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关中行继上周后,今天走进铜川、西安、西咸新区。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田木 王嘉毅 魏佳 任超 张蓉 丁亮 高维佳 党玺 单琳 杜晓文 刘欣宇 蔡英 杨帆 刘权峰 张佳伟 张力 张思思 蒋云龙 徐瑞华 崔刚 张柏栋 李猛 陶柯宇 郭刚华 夏飞 史凯强 王锦 杨璐 李晓鹏) 看项目、找差距、比质量、促发展,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关中行继上周后,今天(11月18日)走进铜川、西安、西咸新区。大家表示,抓项目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要认真学习好的思想观念、精神境界、能力作风、工作方法,保持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劲头,把比较优势充分利用起来,把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近年来,关中各市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铜川市煤炭去产能近2000万吨,加快12个高端装备制造、15个汽车及零部件项目建设。西安市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积极发挥对关中平原城市群的辐射带动作用。西咸新区加速深化西咸一体化,恒大新能源汽车、寒武纪、字节跳动等84个10亿元以上项目先后落地。

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关中地区我们非常重大的一个优势应该是在科教以及生产型服务业发展上的优势。在这个方面,我们应该为全省为关中地区的发展,为陕南地区和陕北地区的发展提供更好的一些科技创新方面的支持,以及现代服务业方面的支持。”

今天上午在铜川市,观摩团先后来到隽美经纬电子科技项目,达美轮毂年产6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项目,铭帝铝业项目,惠塬绿色建材项目等实地观摩,这些项目是近年来铜川市发展装备制造业的集中体现。

铜川市市长李智远:“立足于更高层次的区位协同发展,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做新西安研发,铜川转化,做优关中建设,铜川增材。”

记者:“大家看我手中的塑料薄片,是不是以为只是一块普通的塑料,其实里面大有乾坤,我们现在把它放大600倍来看是非常密集的线路,这就是马上要在铜川市投入生产的高精密柔性线路板。”

隽美经纬电路有限公司董事长隽培军:“这个线路粗度只有我们头发丝的三十分之一、有三个微米,传统的只能做到25微米。通过这种技术,把它做在隐形眼镜镜片上,我们就可以拿掉眼镜,让眼球实现自动调焦。”

目前,这种柔性电路板等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新能源、5G通讯、医疗等领域。既要科技创新的质变,更要转化产能的量变。为加快弥补产能不足短板,企业在铜川市建设新的研发、加工基地,产能将比其他地方工厂提高30倍。

隽培军:“争取在年底实现投产,抢抓市场机遇,快速转化产能,在行业占领一席之地。”

记者:“在铜川达美轮毂的智能生产线上,董家河工业园区的铝锭,经过熔炼、机加、喷漆等工业流程,在精巧的机器人手中上下翻转成闪亮的汽车‘风火轮’。明年将有300万只汽车轮毂,从铜川‘跑’向世界各地。”

陕西达美轮毂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我们陕西科研资源比较丰富,我们要抓住这一利好,以最好的服务来赢得它们的订单。”

陕西达美轮毂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马程:“下一步我们将从人力、机器设备、物料、管理办法、市场环境这五个方面齐发力,争取早日为世界一流车企来配套。”

记者:“我们现在来到了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铭帝铝业,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铝合金家居产品。看,像这样一种栋房子都是铝合金制造的。铝合金防火、防水、防潮,同时又环保无污染,也就是说,家具搬进家的第一天你就可以放心入住,不用担心有毒气体的释放。另外,铝合金又非常轻便,看像这样一个铝合金护栏,我就可以轻易搬起来,它要比钢制材料轻70%以上,比木质材料轻30%以上。

更重要的是,铝这种材质可以循环再利用,经过回收再加工,可以变成其他各类产品。

铭帝铝业集团总经理邓春平:“今天观摩团成员,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思路,这也就要求我们在科研投入、材料研发、包括人员引进、技术提升、产品开发要下更大功夫。”

记者:“我手上拿着的这瓶特种水泥样品,可是大有智慧。他是尧柏集团生产的专供3D打印的建筑材料,利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全球第一座仿赵州桥结构样式的桥梁!这项技术同时也填补了国内3D打印建筑材料的空白。”

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维平:“它的排放非常的低,像氮氧化物的排放,它可以降到50毫克以内,粉尘排放可以降到10毫克以内。”

创新研发、绿色生产,在耀州惠塬绿色建材产业园,两条投资百亿元的万吨智能水泥生产线项目让曾经响亮的“耀县水泥”品牌焕发出新的活力,正在由单一产品向强链、步链转变。

铜川市耀州区惠塬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向荣:“我们将打造更多的高端水泥品牌,比如说这个永久水泥,防辐射水泥,海洋水泥等高质量产品。”

铜川市市长李智远:“在本次观摩考察活动当中,我们边看边学,感到了压力,感到了紧迫感。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我们尤其要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推进我们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尤其是要大幅压减煤炭水泥等产能,走持续环保创新型发展的路子。我们谋划了数字经济、航天科技、高端装备制造三个千亿产业集群。”

今天下午,观摩团在西安经开区和西咸新区,深入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西部超导技改项目,西安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三一西安产业园等项目。

记者:“说到汽车焊接,您会想到什么,火光四溅、热火朝天,不,在西安吉利新能源汽车的焊装车间,582台机器人默契协作,基本实现‘无火花’焊装,而且这项技术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吉利汽车集团西安项目副总指挥陶鹏:“我们现在的硬实力、装备、设备、投入,这些产生的建设,已经达到全世界一线水平,实现硬实力和软实力双一线的水平,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记者:“我身边的就是60毫米高温合金棒材,相比传统的合金材料具有耐高温、抗腐蚀的特点,可以在超过1000度的高温环境中持续工作而不会变形,目前被广泛的应用在航天航空发动机领域当中。”

作为制造航空航天发动机热端部件的关键材料,这条高温合金先进生产线可年产2500吨高温合金材料。

西部超导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向宏:“十四五”规划里面提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西部超导作为新材料的龙头企业,要不断加强研发力度,推动陕西工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北方,在冬天,当你拉开车门,系上安全带,打火,热车,这一套流程下来可能需要最少一分钟时间,而在这里,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的总装车间,最快只需要54秒就可以下线一台车。”

在宝能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智慧”和“绿色”成为它亮眼的名片。

西安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伟:“目前存在的短板或者问题来说,我们是新进入的企业,面临目前市场竞争这么激烈,我们会从产品方面投入,包括资金投入,另外从零部件产业这块进行补充。”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建国:“达到汽车产业千亿产值规模的要求,还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做,特别是在研发人员的引进上,高端人才是我们这个区域最缺少的,未来我们预计到2025年,我们秦汉新城的汽车产业链上,可以形成70多万辆产能的规模,1000亿的产值。”

三一筑工PC技术主管陆刚:“这块就是我们一个实体建筑模型,像这边就是我们三一的一个核心技术体系SPCS,我们叫空心墙,像我们这个墙拉到现场以后,它两边的模板是不用支的,只需要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可以提升施工的一个效率,传统施工可能需要7到8天一层,我们装配式施工的话可能是4到5天一层,这样整体可以提高20%到30%的效率。”

陆刚:“通过我们这条流水线,可以生产我们整栋楼的部品部件,拉到现场安装,就可以实现整栋楼的建造。”

三一集团总裁办主任、西北区域总经理童宁:“我们现在在手订单已经超过了5千万,我想今年我们有望突破8千万订单,未来我们有可能和合作伙伴一起,会推出新的基地。”

西安市委常委、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通过观摩以后,比如说与榆林市相比,我们的项目投资还不够大,我们还有一些项目,产业结构还不够优,我们的科技含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抓项目,抓投资,推动科技创新,然后把西咸新区的发展推向一个更高的新的台阶。”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