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脑洞大开”的杨凌智慧农业

时间:2020-11-12 18:58: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闻特写:“脑洞大开”的杨凌智慧农业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翟羽佳 丁亮)是农场还是工厂?在此次观摩活动中,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新哲,在杨凌智慧农业谷暨上合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的智慧温室里,产生了这样的疑惑。

地上不见土,两脚不踩泥;在流水线上播种,在空中高架上育苗。杨凌智慧农业谷暨上合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的智慧温室,让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新哲有些疑惑。

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新哲:“你这个像个工厂不像个农场啊?”

杨凌农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科:“对,因为它本来就是一个工厂化的农业。”

兰新哲:“这个里面科技支撑主要体现在哪儿呢?”

吕科:“一个是它自动化的装备,第二个是整个生产过程,它实现了一个以大数据为平台的智慧农业控制体系。”

智慧温室的叶菜区,采用的是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叶菜生产模式。听起来绕口,简单说就是叶菜生产过程中的播种、覆土、传输、移栽、放置、清洗、消毒等工作,全部通过机械设备自动化完成,形成闭环循环生产方式。既能确保产量、质量、食品安全,也能大幅度节省人工。在点赞的同时,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新哲,十分关心项目在未来推广中,科技层面存在哪些痛点。

兰新哲:“科技部门就是现在要为现代农业发展,智慧农业发展提供科技引领和支撑,你觉得这个标准化(智慧农业)往后推广的话,有什么问题?”

吕科:“这种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实际上是需要企业,和科研院所之间有一种沟通和协作。这个单靠企业的力量,肯是比较困难。我们希望有一些通道和平台能够形成这样一种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 ”

兰新哲:“‘十四五’期间,我们还会加强我们的科技支撑力度,加强科技攻关,要用最好的技术,高质量的科技成果,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我们科技应有的新的贡献。”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