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大力气做好黄河生态保护 让黄河陕西段焕新颜

时间:2020-06-05 19:03:57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下大力气做好黄河生态保护 让黄河陕西段焕新颜

近年来,延安市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保护、延河流域水土保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一系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建设工程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国师 李红娟 沙楠 李楠 榆林台 府谷台 樊仲森 王欣 刘建平 康恩图 延安融媒 刘振振 呼延远方 延川融媒 王誉霖 韩城台 孙博 增辉 李凤 卓林)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近年来,黄河陕西沿线的城市,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实现了黄河陕西段水清岸绿、旧貌换新颜。

榆林:多措并举 黄河水在陕西源头清波荡漾

记者:“这里是黄河入陕第一县——榆林府谷黄河岸边。这里河水清澈、空气清新,生机勃勃、绿意盎然,是群众休闲锻炼的绝佳之地。”

榆林府谷县墙头农业园区尧峁村村民张治国:“现在政策好,把树栽上,我觉得住在黄河边上很幸福。”

榆林府谷县墙头农业园区村民张喜青:“在农闲的时候,我们组织村民对河道有污染的垃圾进行清理,绝对不能污染黄河。”

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府谷县重点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流域植树造林、污水排放治理、河道四乱清理等工程。仅墙头农业园区绿化面积就达到了3800亩,同时新建了50多处集雨设施和集镇污水处理系统。

延安:整治采砂乱象 母亲河大变样

记者:“我现在是在黄河流域的延川段,在我的身后是一个规范化的采砂场,从2018年开始,延川县先后拆解封存了60多条不规范的采砂船,经过这两年的整治,我们可以看到黄河的水是越来越清了,黄河的岸是越来越绿了。”

从2018年起,延安市开展了黄河流域采砂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累计整治关停采砂场39处,撤离采砂船157艘,绿化禁采区200余亩,整改率100%。

延安市发改委主任、延安市黄河流域办主任张骁卫:“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要坚持干支流、左右岸、上下游统筹谋划’的要求,加强同相关区域的合作,在治理和保护上能够同向发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能够同频共振,互利共赢。”

近年来,延安市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保护、延河流域水土保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一系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建设工程。截止2019年底,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1万平方公里,植被覆盖度由46%提高到81.3%,把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移了400公里。

渭南韩城:植树增绿 筑牢黄河流域“绿色屏障”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韩城市新城办周原村,这里是黄河流经韩城的其中一站,通过镜头大家可以看到,在我的身旁有近百亩的防护林,很难想象在以前这里还是百亩撂荒地。”

黄河在韩城境内沿线长度约65km,以峡谷、湿地、高崖、沟壑等地类为主。今年春季以来,韩城启动了黄河生态防护林建设项目,号召全民参与对黄河韩城段沿线的土崖荒坡、退化湿地等区域实施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目前生态林建设已完成了70%,剩下的30%将于今年秋季完成。

韩城市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文继维:“下一步,对剩余规划任务和规划不到位的地块,利用秋季造林完成绿化提升。”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