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谆谆嘱托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陕汽为什么这么“提气”

时间:2020-05-16 18:13:40  来源:西部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牢记谆谆嘱托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陕汽为什么这么“提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汽集团考察时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国有大型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田木 任超 高维佳)习近平总书记在陕汽集团考察时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国有大型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六保”任务之一。陕汽集团抓住市场新机遇,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努力实现“转危为机”。

跨过山和大海,穿过人山人海。在我们今天的生活中,卡车是物流运输的重要环节。据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统计,目前每年在中国、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有超过6万亿吨的货物是通过道路进行运输的,卡车运输承担着内陆80%以上的货物运输量,在现代经济发展中扮演着必不可少的重要角色。

在道路运输最为繁忙的长三角地区,从事快递运输业务的阳先生每年要跑10多万公里,重卡汽车的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对他来说极为重要。

上海陕汽产品用户阳先生:“我购买的是陕汽轩德这款车子,我主要是跑江浙沪快递这一块,对于这款车,比较喜欢它搭载的这款康明斯的发动机、法士特的变速箱,爬坡的话还挺有劲的。”

上海远行供应链公司是陕汽集团在长三角地区设立的汽车销售与服务产业链下游企业。目前,这里每天都有5万多辆陕汽重卡在忙碌着,活跃度达到95%。

上海远行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阳:“疫情来了以后,我们也是积极的跟上游企业的生产制造单元进行紧密的沟通,我们对用户卡车使用过程当中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他方方面面的需求,都做了延展服务,率先实现了上下游的打通和集合。”

汽车制造业的产业链长、集群度高,劳动力、产业链、供应链、销售链受疫情影响比较明显。像陕汽这样的汽车制造业企业,任何一个零部件出现断供,都会导致流水线的停摆。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宏明:“我们的产业链布局叫做‘2+1’,就是两个主供,一个副供。几乎没有依赖国外的东西,发动机、变速箱、桥、我们的车架、驾驶室、都是自己来生产,我们的管路、电器,所有的配件几乎都分布在国内不同的省份。”

因为岗位缺人而采取的一工多能制度,以及完善的产业链保障措施,都使得陕汽高效协同复产复工。陕西华臻车辆部件公司是陕汽产业链上游产品供应商,陕汽在重型卡车产能逐渐恢复后,对零部件厂商的拉动效应非常明显,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重点工程建设、物流运输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

陕西华臻车辆部件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颜峰:“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整个的产能确实受了很大的冲击。但恢复速度是非常快的,同比4月份数据是增长了18%,已经破了我们的历史极值,达到了最好的状态。”

上海远行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阳:“在整车销售这个板块,今年1到4月份销售了620台车辆,和往年同期相比基本上增长在120%。在后市场产品中,4月份当月就销售了近1000万元的轮胎。”

紧抓市场机遇,陕汽4月份产量达到2.55万量,环比增长54%,同比增长29%,在全国重卡市场占有率排名第四位。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宏明:“2月份停了一个月,运煤、物流好多都停滞了,所以现在急需大量的车进行煤炭运输,物流运输。一个是客户的需求,一个是政策和法规的变化,这两个都是‘转危为机’的最主要的着力点。现在陕汽的历史最高纪录就证明我们已经把‘危’转成‘机’。”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