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陕甘宁】三羊开泰话增收

时间:2020-03-15 19:12:05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行进陕甘宁】三羊开泰话增收

近年来,肉羊产业已成为陕甘宁三省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陕西横山的白绒山羊、甘肃环县的湖羊、宁夏盐池的滩羊,个个有名,到底怎么有名,现在我们就去了解一下。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周杰 杜晓文 单琳 赵磊 马腾 单良 庆阳台 朱晓强 石强 冯月婷 宁夏台 李鸣 叶红琼 田嘉辉) 近年来,肉羊产业已成为陕甘宁三省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陕西横山的白绒山羊、甘肃环县的湖羊、宁夏盐池的滩羊,个个有名,到底怎么有名,现在我们就去了解一下。

榆林横山王梁村:每斤羊肉总比别人贵五元

直播网红:“西安话,这肉就美得很,嘹咋了,广东话,那个肉好好吃了,你根本想不到那种感觉,非常非常得好吃。”

抓住春节销售旺季,榆林市有名的养羊大村——横山区王梁村请当地的“网红”为肉羊产业做宣传。

榆林横山区双城办事处王梁村脱贫户曹建军:“我是四十多个粉丝。”

记者:“你有40多个粉丝呢?哦,那你平时也搞直播呢?”

曹建军:“我不直播,我就看人家的,关注关注。”

今年快60岁的养羊大户曹建军就是靠养羊脱的贫。

曹建军:“羊羔是自己羊产的,饲草也是自己种的,种公羊政府给的,我就啥钱也不用花,今年卖羊收入七万多元。”

老曹说,他家的肉羊近五年时间,已经从20多只发展到了110多只,今年,又能新增60多只小羊羔。他之所以敢这么放手大胆的发展,主要是政府补贴给他家平整了40多亩宽幅梯田,种的玉米、紫花苜蓿等饲草产量比原先的山坡地翻了一番。

除此之外,老曹养羊还有一道保险,就是村上的羊产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时他入股了一万元,自家羊肉的收购价就要比市场上高出20%,但前提是所有养殖环节都必须按照合作社的要求来办。记者采访时,就碰见村干部、防疫员和羊肉加工厂负责人前来检查。

记者:“这些小羊羔产下来都登记了没有?”

榆林横山区双城办事处王梁村党支部书记贺平:“这些小的还没有登记,大的已经登记了,必须要从小羊抓起,咱们的羊肉现在卖得这么好就是咱们从源头上抓起,咱一扫码就知道这是你曹建军的羊。”

村党支部书记贺平是王梁村肉羊产业的带头人。五年前我们采访时,他刚刚带领村民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联合150个养羊户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按照标准化生产把村里的羊肉卖到了西安、北京等地。如今,他们村的肉羊存栏已经从1.5万只发展到3万多只,形成了从养殖到加工到销售完善的产业链。

贺平:“收购每只商品羊肉的重量不能超出35斤,这是我们合作社的标准,一超出35斤,这个羊就有点肥,肉就不好吃了,所以我们就比他们卖得好,每一斤至少比市场价高五块钱。”

白绒山羊养殖效益一年比一年好,王梁村人均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五年时间增加了4000元。当年入股成立合作社的村民现在每年都有分红。

记者:“哎呀,你好,你好,分多少,分多少?”

入股村民:“5000元。”

记者:“明年分一万?”

入股村民:“明年要分两万,双倍呢么!”

2017年,王梁村羊产业合作社还与横山区南部山区6个乡镇的2000多户贫困户签订肉羊购销合同,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王梁村已成为横山区白绒山羊的集散地。

记者:“2015年,当我们来到横山采访时,这里的贫困人有5.2万人,其中80%都集中在像王梁村这样的南部山区,今天当我们再次来到横山时,这里的贫困人口只剩下1496人,而脱贫人口当中65%都是靠着养羊脱贫的。”

甘肃环县:大学生回乡当羊倌

记者:“很多年前的这个地方,养羊并不是一个被大众所认可的行业,甚至有一句调侃的话说,小时候不好好上学,长大了就要去放羊,但是现如今,在政府养羊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已经有600多名大学生选择回乡,当起了羊倌。”

今年27岁的王军毕业于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兽医系,2019年初,他应聘到了环县中盛羊业发展公司,当起了“羊倌儿”。

王军所在的羊场里只有三个人,却要管理八百多只羊,从巡圈、防疫、看病到B超、人工授精、接生手术等,也完全忙得过来。从2017年开始,环县发展了4处万只以上规模繁育场、200个千只以上规模合作社、244个500只以上规模专业合作社,带动4.8万户农户发展肉羊养殖。大学生们已成为环县肉羊科学化养殖的主力军。

环县大学生养羊产业协会会长姬永锋:“大学生在养殖场会把技术性的活传授给老百姓,让老百姓真正的学会技术,通过养羊让老百姓脱贫致富。”

宁夏盐池县:正月初二 “我把滩羊送上G20的餐桌”

记者:“这里是宁夏盐池县,说到盐池,最有名的就是滩羊,盐池县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造就了滩羊独特的品质,滩羊养殖也已经成为盐池县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90后的冯欢,是盐池本地人。2015年10月,返乡创业的冯欢通过技术入股加入了宁鑫生态牧场,开始了自己的羊倌梦。

冯欢爱羊成痴,给羊听轻音乐,放松心情;修建跑道,过胖的羊必须锻炼减肥;饲草料更是严格把关、要求合理搭配。

宁鑫有机生态牧场场长冯欢:“2016年的时候我们县政府,承接了咱们G20峰会的国宴用羊,把这个任务下达给我们鑫海公司宁鑫生态牧场,还是比较激动的,内心充满了自豪。”

2016年,盐池滩羊走上G20峰会,以一道冷盘“羊羔冻”征服了各国领导人的胃。

冯欢:“羊的需求量扩大了十倍。”

为了打造盐池滩羊品牌的过硬质量,冯欢牧场所属的盐池县鑫海食品有限公司,与上千户养殖户签订了供销合同,必须按照公司规定的滩羊品种、饲草配方等标准化养殖。现在,这里最贵的羊肉可以卖到每公斤688元,每年销售额以30%至40%速度递增。2018年,依靠滩羊产业,盐池县成为宁夏9个国家级贫困县区中首个脱贫摘帽县。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2020年,在奔小康的路上,盐池县还将持续高唱“羊羊羊”。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 彩鹮现身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从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拍摄到的照片中记者看到,此次现身的彩鹮和白鹭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修长的双腿、深栗色的羽毛,嘴长而下弯,长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7

  • 《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震撼复演

    忒色 4月3日晚,总台春晚西安分会场“山河诗长安”展现的盛唐迎宾礼原型演出《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在西安城墙南门文化礼仪广场震撼复演,这场以展现盛唐礼仪文化为主题的国宾级实景迎宾演出,是海内外游客感受西安地域文化、城墙特色文化、古礼迎宾文化的窗口 2024-04-07

  • “演艺之都”的进阶之路

    忒色 西安应加强文化创意型人才的培育、交流、引进,同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让创意在文旅演艺中闪耀光芒 2024-04-07

  • 解锁吴起风味密码

    忒色 目前,吴起县域内发展羊肉剁荞面馆30余家,吸纳培训学员就业150余人 2024-04-07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