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陕甘宁】文旅产业助脱贫

时间:2020-02-29 18:44:17  来源:西部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行进陕甘宁】文旅产业助脱贫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周杰 杜晓文 单琳 赵磊 马腾 左甲历 马莹 李鸣 叶红琼 田嘉辉 魏斌)望山看水忆乡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之一。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周杰 杜晓文 单琳 赵磊 马腾 左甲历 马莹 李鸣 叶红琼 田嘉辉 魏斌)望山看水忆乡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天的《行进陕甘宁》,让我们走进陕西榆林佳县赤牛坬村、宁夏固原市西吉县龙王坝村和甘肃庆阳市,看看这三个不同区域的老乡们如何发展文旅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

榆林佳县赤牛坬:全村一台戏 演出新生活

陕西台记者单琳:“大家好,我是单琳。顺着沿黄公路一路前行,我看到最多的是黄土高原上连绵不断的山群,我此行目的地就是位于佳县的赤牛坬村,其实这个山村的地理位置非常偏僻,群山环绕着,但就是这样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却是旅游网红打卡地。”

榆林佳县赤牛坬旅游公司经理高根强:“全体演员请注意,下午四点排练。”

陕西台记者单琳:“‘前山高,后山长,我家就住在高坡上,拉着老牛扛着浆,爷爷的爷爷就这样。’这是过去赤牛坬村的真实生活写照,现如今他们将这样的生活变成了一台戏,这台戏正改变着村里的每一个人。”

这些祖祖辈辈种地的村民,如今既当编剧、也做导演、更是演员,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怎样影响着山里人,我决定跟着憨厚的春喜大叔和麻利的乔阿姨去感受一下。

榆林市佳县坑镇赤牛坬村村民乔桂莲:“这是延续我生命的一台戏,没有这台原生态的演出,我没有活下去的信心。”

九年前,乔阿姨患了重病,两次手术和持续的化疗让原本殷实的家庭欠了不少外债,成了贫困户。就在此时,赤牛坬村发展起旅游业,村里决定编排实景剧,把村民们原汁原味的生活搬上戏台,并鼓励大伙参与,演出费每场20元,一直有病在家的乔阿姨也加入进来。

2017年,沿黄公路开通,赤牛坬的游客聚增,实景剧成了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几年下来,她家不仅还清了外债、盖起了新房,娶了儿媳妇,乔阿姨的身体也好起来,成了村里实景剧的台柱子。

近几年,随着前来旅游人数的增多,当地的特色小吃成了抢手货。春喜大叔办起了微商,女儿在网上卖,他和老伴在家做,生意做得很红火。

榆林市佳县坑镇赤牛坬村村民高春喜:“现在一天蒸400个黄馍馍,赚1000多。”

春喜大叔说,现在他们一家冬天卖黄米馍馍,夏天卖凉粉、凉面,一年四季都有的赚。

在赤牛坬村的采访,我最大的感受是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变着村里人的生产方式,更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这一切深深影响着山里人。

甘肃庆阳:香包刺绣不断代 绣出百姓好生活

57岁的左焕茸,是省级香包刺绣非遗传承人。2005年,左焕茸成立了香包刺绣公司,在她的带动下,周边162户群众参与香包刺绣产业,其中45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南佐村村民田巧兰:“能干个满月,就是1800—2000元左右。”

如今,香包刺绣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朝阳产业。庆阳市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香包刺绣实现规模化生产;产品包括20多个大类5000多个品种,带动10万多妇女增收致富。

宁夏:“穷沟沟”火起了休闲游

一排排依山而建的窑洞宾馆开门迎客;一道道独具特色的风味美食引人垂涎;觉得闷了去冰天雪地里撒个欢儿,或者守着火炉看民俗表演。龙王坝的新年,有滋有味。42岁的焦竹兰,家里经营着民宿。最近正赶上年节旺季,游客络绎不绝。

龙王坝村虽然山大沟深,但是,坐落于红色旅游胜地六盘山脚下,处于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党家岔震湖和将台堡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地三大景点之间,发展文化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村主任焦建鹏瞅准了这条路子,从2015年开始带着村民们尝试靠旅游改变贫困现状。

焦竹兰女儿马静:“2015年山庄上开始搞民宿,2017年的时候我们家比较贫困一点,是建档立卡户,所以就开始搞民宿,之后2018年年底的时候就脱贫了,脱贫之后2019年的时候我们光民宿的经济收入就是3万左右。”

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龙王坝村硬化道路、修缮房屋、改造厕所、美化环境。近两年,这里的乡土气息越来越浓,发展思路也越来越清晰——就是用农村原始的面貌吸引人,让农民质朴的笑脸感染人。

固原市西吉县龙王坝村村主任、西吉县龙王坝旅游公司总经理焦建鹏:“龙王坝村以前是一个贫困村,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300,现在我们的人均纯收入突破了万元大关。”

编辑:焦晓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