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着力健全五项监测预警机制稳步巩固脱贫成果

时间:2020-06-02 09:58:5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州区着力健全五项监测预警机制稳步巩固脱贫成果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华州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着力健全五项监测预警机制,确保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建立问题排查机制。构建户申报、村(村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部)走访摸排、镇(街道)核查录入、区级处置的“四级联动”问题排查机制,自上而下摸排发现问题,上下联动及时处置问题,确保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

二是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饮水安全和收入标准,针对有致贫(返贫)风险的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依托大数据平台、网格员排查、帮扶责任人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常态化监测,及时对存在返贫或致贫风险的农户发出预警。同时,定期选择相应指标进行信息抽查,常态化开展专项信息监测,通过各种措施,不断扩大防止返贫致贫监测覆盖面。

三是强化跟踪落实机制。对农户申报、镇村摸排及各级监测发现的问题,由“四支队伍”进行核实,综合研判,初步形成监测对象名单。镇(街道)对名单进行汇总上报,由区扶贫办对名单核查确定后,统一纳入监测管理系统。后续帮扶由区政府统筹资源、行业部门依据职能认领承担,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部等跟踪落实。

四是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对已经纳入信息系统的脱贫监测户和非建档立卡边缘户进行动态管理,各镇(街道)按照相关要求定期研判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是否已经稳定解决,确保不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后,及时对系统名单进行动态调整。

五是规范信息管理机制。各镇(街道)及时组织力量对中省信息系统,特别是收入及“两不愁三保障”等信息进行核实更新补正。区扶贫办与公安、教育、民政、人社等行业部门每月交换共享数据信息,常态化对比信息,确保帮扶信息完整、准确,确保脱贫退出指标的真实性。(通讯员:尚美玲)

编辑:杨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