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 | 天麻富了麻柳铺村

时间:2020-07-09 20:18:19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脱贫故事 | 天麻富了麻柳铺村

六月的略阳县接官亭镇麻柳铺村,骄阳似火,酷热难耐。33岁的王世雄与往常一样,总要趁着中午回到屋子里给天麻进行人工授粉,像这样的活计要持续三个多月。2013年因缺技术和资金,张远亭家被村上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六月的略阳县接官亭镇麻柳铺村,骄阳似火,酷热难耐。33岁的王世雄与往常一样,总要趁着中午回到屋子里给天麻进行人工授粉,像这样的活计要持续三个多月。

92d7461939f7f110e35e7c7f2206e6cb.jpeg

“时令不等人,眼下正是播种天麻的关键时期,如果动作慢点,出了啥闪失,脱贫成效就会大打折扣!”王世雄在新建的二层小洋楼的客厅里念起了他的“产业经”。

王世雄家住略阳县接官亭镇麻柳铺村,是张远亭家2011年招的“上门女婿”。2013年因缺技术和资金,张远亭家被村上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贫困户的名字不好听,咱就得趁早摘掉这个‘穷帽子’!”王世雄回忆说,“咱家林地资源丰富,交通又方便,搞林下天麻种植前景一定不错。”

王世雄说干就干。2013年初夏,他从朋友家借款购回天麻“两菌一果”,在当地“土专家”的指导下,种植了600窝天麻,第二年冬季收获鲜天麻1200公斤,纯收入2万余元。第一次尝到成功的喜悦后,王世雄发展天麻种植的劲头更足了。

2017年,在略阳县教体局帮扶干部陈科平的引荐和技术指导下,王世雄从云南引进乌天麻良种,与自己的红天麻进行杂交育种,当年有性繁殖天麻3000余窝。2018年底他收获的商品麻,麻形好、色泽艳,总产量达8000余公斤,纯收入达14万元,一举摘掉了“贫穷帽”。

f92486cbd1627bf6d667c45d85dabd9b.jpeg

6月6日,太阳炙烤着麻柳铺村的山梁。在王世雄家房后山坡上的天麻栽植现场,王世雄一边擦拭额头滚落的汗珠,一边从塑料袋中抓起菌料往铺好的菌棒间均匀地投放。“这么辛苦,你图个啥?” 记者问。“咱不为别的,就要依靠自己的勤劳把产业做大,带动更多的群众同奔富裕路。”王世雄坦言。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天麻销售难题,2019年秋天,他筹资3万多元,购回切片机、烘烤机等设备,以高于市场价格的标准收购贫困群众的鲜天麻40余吨。他将鲜天麻加工成干天麻片,销往成都、广州等地,帮助村内外8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40余万元。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