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相连!略阳与海安“云上牵手”助力扶贫协作

时间:2020-04-26 17:55:40  来源: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山海相连!略阳与海安“云上牵手”助力扶贫协作

跨越地域的东西对口协作将相距1600公里的陕西省略阳县与江苏省海安市紧紧联系在一起。4月26日,海安略阳“山海云牵手”网上理论宣讲在互联网平台正式开讲。来自海安各条战线的5名理论宣讲名嘴,通过网络直播向两地5.9万城乡群众宣讲了党政策理论,


一个在东,一个在西;一个东临黄海,一个背靠秦岭。跨越地域的东西对口协作将相距1600公里的陕西省略阳县与江苏省海安市紧紧联系在一起。4月26日,海安略阳“山海云牵手”网上理论宣讲在互联网平台正式开讲。来自海安各条战线的5名理论宣讲名嘴,通过网络直播向两地5.9万城乡群众宣讲了党政策理论,并用一个感人肺腑的现实故事,讲述了海安略阳两地经济发展和脱贫摘帽的发展变化,生动阐释了“脱贫摘帽靠自己”“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时代主题。

“网上宣讲安全方便、灵活机动,既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新举措,也是创新理论宣讲方式的新尝试。”这场特殊的网上讲堂也是两地宣传、网信部门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活动。借助互联网互联互通的优势,两地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网络实现保持了东西协作的常态化开展。

74ff242b49d79ed6a2f26195f71465e1.jpeg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初以来两地线下交流一度受阻。线下不能自如往来,但云端却可以千里连线。针对疫情防控给海安略阳两地对口协作带来的新挑战。从2月起,两地宣传、网信部门就开始密切对接,商讨发挥互联网作用助力略阳脱贫成效巩固的新渠道和新办法。此前,海安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和略阳县委宣传部、网信办联合已举办了一场跨越千里的云上讲堂。海安市委网信办干部、网络宣传专家李兆清与118名略阳基层网络宣传志愿者网上连线。

第二场云上讲堂参与人数更多,覆盖范围更广。在这次“云宣讲”课堂上,海安市第一代百姓名嘴、南莫镇文化站站长阚海燕担任理论宣讲活动的主持人。海安市理论名嘴姜小亮、张伟伟、颜开虎、周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分别以从“心”出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从庚子年中国战“疫”看“中国之治”优势、咱村四件事、奔小康的故事为主题进行宣讲。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海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万春最后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宣讲点题。海安本地群众,略阳各镇党员干部、理论宣讲骨干、村四支力量、各村“两委”负责人及产业发展带头人、脱贫户代表、贫困户代表共5.9万人收看并参与了当天的网上直播。

2e10cb0652965dc41495dfdb8fe88e7a.jpeg

“通过网上讲堂这个平台,海安与略阳两个相距甚远的城市有了近距离交流的机会,海安‘名嘴’通过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有趣的经验之谈为略阳群众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直播课,获得宝贵经验的同时也让略阳人认识到与海安的差距。”略阳县金家河镇干部高若云说。

今年2月28日,陕西省政府宣布略阳等8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6万多贫困乡亲如期脱贫,9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41.11%降至0.9%。略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飞说,作为深度贫困县,即使脱贫摘帽,基础依然薄弱。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全面完成攻坚任务仍是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海安略阳两地宣传和网信部门借助互联网互联互通的优势,开展网上云讲堂、云聘直通车、山海云课堂、山货进海安等载体活动,就是要在干部培训、理论宣讲、劳务输出、电商扶贫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交流,为持续巩固略阳脱贫摘帽成效贡献网络力量。

▲略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赵飞)

2b45be7a8f51eae4f897943e11da8efd.jpeg

海安名嘴颜开虎讲述了自己如何“让农民走出农田、让黄土地变成金土地、让老百姓变成老板、让党员变成代理员”的亲身经历。听完他的宣讲,略阳县徐家坪镇秦家坝村产业大户李桂秀说,海安的奋斗经历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优越性。虽然,现在略阳已经脱贫摘帽,但是贫困县摘帽后各级的责任不会摘、扶贫的政策不会摘、干部的帮扶不会摘、从上到下的监管不会摘,只要自己肯踏实干,幸福生活就一定会到来。

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海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刘万春说,两地借助网络携手,就是要发挥互联网作用,把海安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带到略阳,为略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海安力量”。也希望通过系列活动希望吸引更多的略阳人到海安就业工作。

▲海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刘万春

苏陕对口协作是江苏、陕西两省之间相互支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根据两省总体部署,2016年海安和略阳被确定为脱贫攻坚对口协作县。海安与略阳两地尽管远隔千里,却一衣带水、早有联系。海安东临黄海,南望长江,靠江靠海靠上海,是苏中水陆交通要冲,和江苏经济重镇。略阳地处秦岭南麓,是长江支流嘉陵江的上游,也是是陕甘川三省毗邻地区重要的物流和交通节点。对口协作4年来,海略双方开展了多频次领导互访,形成了固定的协作交流机制,定期会商解决实际问题成为新常态。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