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现场两家朱鹮打开了

时间:2020-03-25 20:23:16  来源:西安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建”现场两家朱鹮打开了

西安新闻网讯(文/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石俊荣通讯员张跃明)3月23日下午,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洋县文同村工作中,意外见证了一场长达8分钟的朱鹮“争巢”大战。两只雄性朱鹮或用喙啄对方头部等要害位置,或用翅膀进行搏击,两


94f6eb5e81b8a166845cc4588e8d7d9a.jpeg

3月23日下午,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洋县文同村工作中,意外见证了一场长达8分钟的朱鹮“争巢”大战。两只雄性朱鹮或用喙啄对方头部等要害位置,或用翅膀进行搏击,两只雌性朱鹮在旁助战。

这场朱鹮“武林”争霸,还要从文同村一棵百年榆树说起。近期,有两对朱鹮在此同时筑巢,一对进度快,巢窝已经基本成型,而另一对(环志记载为2003年出生)仅有巢窝雏形。当天下午4时许,两对朱鹮在已经成型的巢穴周围展开了一场罕见的激烈争斗。两只雄性朱鹮使出了浑身解数,采用了多种搏击手段,两只雌性朱鹮也在旁助战,使这场争斗表现的空前激烈。最终,原巢的两只朱鹮取得了胜利,守住了自己的巢穴。

朱鹮争斗的现象在自然界经常发生,归根结底是领域的争夺,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在朱鹮种群数量稀少的年代,一条山沟一般只有一对朱鹮营巢,有外来进入的都会被驱赶。随着保护工作加强,朱鹮种群数量的上升,朱鹮活动正在向低海拔、高密度群集发展,已经出现集群筑巢繁殖的现象,具体表现为巢树距离短、一树两巢或多巢,这种现象是朱鹮原有习性的恢复,对保护工作而言,是令人期待的结果。(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石俊荣 通讯员张跃明)

61e0ff620cbddc7744d39825058ad4f0.jpeg

6ab616a46a25b8fb7c04b3a6806341ad.jpeg

e62cd8b3665d473ceaa751907f4a007d.jpeg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