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丨城市青年的常驻猫咖:贩卖的不只是咖啡

时间:2021-05-22 19:57:44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发现丨城市青年的常驻猫咖:贩卖的不只是咖啡

谈起开猫咖的契机,最开始是猫叔在一个小寨子里,机缘巧合买了一只猫咪,发现猫咪的陪伴会缓和自己的心理压力,慢慢地,就养了几只猫


c5d7f77afdf573703d1bdca5f8993f20.jpeg

“有的人表面光鲜亮丽,背地里却连只猫都没有;而有的人年纪轻轻,却已在猫咖实现吸猫自由。”这世界的当代差异,也许是被猫分隔开的。在西安市繁闹的小寨商圈的写字楼里弯弯绕绕,我们终于找到了这家店——油纸伞吊顶、樱花树摆件、招财猫墙画、成套的和服、榻榻米、暖色调的灯光……近似于深夜食堂的日式风格——这是位于西安小寨的一间日式猫咖。

“进门前,请脱下烦恼。回家时,请带回快乐!”入门提示牌上飘彩的卡通字体像一个分隔标识,将这件小小的猫咖和外界的纷繁复杂隔离开来。走进来穿好鞋套、点杯咖啡、怀抱一只猫咪,就可以开启一个简单、惬意的午后。在猫叔的招呼声中,我们走进这家店,也走近了这间房子里的人们……

48ee13c017624ae5fc39a20ec668d6ab.jpeg

“随便坐,别客气,就像是在自己家一样。”即使是周内的下午,店内也来了不少客人。这间猫咖不大,四十平米的样子,房间里放着一些轻音乐,落地式的窗台边坐着两个正在聊天的男孩,坐垫在地上散落着,几个十八岁模样的年轻人懒散地随意坐着,他们一边聊天一边用勺子舀着肉酱喂身边的猫,不时地摸摸小猫的头;几对情侣坐在日式的榻榻米和沙发上抱着猫说笑,不远处的樱花树摆件下的摇椅里还坐着一个哄猫睡觉的女孩……

每个人手边的桌子上都放着一杯咖啡或饮料,这些饮品的名字、外观和其他的网红猫咖店并无太大差别,但与别的猫咖不同的是,这家店每日仅提供少量饮品供顾客选择,店主猫叔会耐心解释:“这店就猫叔我一个人在照顾,饮品太多实在忙不过来,每天提供四种饮品,要做到新鲜干净,让大家喝着放心。”

2685de0d9d67c57e4f171f833588bbd1.jpeg

猫叔,是猫咖都市青年给店主的亲切称呼,不仅因为他开了这间猫咖,养了许多猫,更是因为他的人生和已经和猫咪难舍难分。早在2018年底,猫叔曾在小寨东路开过一家猫咖,但由于房屋转租等问题,第一家店开了一年多就换址了,但不变的配置是:一个人和一屋子猫。

猫咖每天营业八小时,从下午一点到晚上九点,三餐基本都在猫咖的独立厨房里解决,晚上就住在猫咖里。这里没有专门的卧室,也没有折叠床,就在榻榻米上铺着简单的床褥,对生活没有太多要求的猫叔,却把猫咪看作最珍贵的礼物。

c45bd568f948a5fde82c870c8bad32af.jpeg

治愈丨“我曾经有过抑郁症,是它们陪我走出来”

“吸猫”的最直接解读:“吸”是一种精神疗愈手段,猫则是进行自我治疗的中介药。

猫叔,其实是一位今天二月初刚过了60岁生日的中年男人,祖籍在江苏南京,没有结婚的猫叔把这间猫咖里的十来只猫,看作是自己最亲的孩子。他白日营业时和客人谈笑风声,会说起自己因为猫咖结交的好友,也会敞开心扉谈起自己过去的故事。猫叔在西安有好几处房产,但是之所以选择晚上在猫咖打地铺和猫咪们睡在一起,是因为他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家的人,有这些猫咪才有陪伴感,才感觉这里像个“家”。

c711a3d40faaa4d0ddbf920181d41b8c.jpeg

开这家猫咖之前,猫叔曾患抑郁症,接受过四五个心理医生的,也吃了一段时间的药。谈起开猫咖的契机,最开始是猫叔在一个小寨子里,机缘巧合买了一只猫咪,发现猫咪的陪伴会缓和自己的心理压力,慢慢地,就养了几只猫。身边的同事知道他喜欢猫后,就帮忙租了房子建议他开家猫咖。猫咖开始营业了,许多年轻人会常常来猫咖坐坐,猫叔也很愿意和大家聊聊天,不仅仅是猫咪治愈了猫叔,这间猫咖也是猫叔的一个精神疗养地。现在,猫叔已经很少服药。

客人在美团APP给他最多的评价是:“猫叔是个很健谈的人”,然而鲜少有人知道,猫叔之前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关于抑郁症的原因,他不曾提及,只说是这些猫咪陪他走了过来,在治愈人精神的这件事情上,来店的顾客也感同身受。

040bfecea396fec82ecc142d5e7ffb9b.jpeg

一位大一的女生盘腿坐在木地板上喂猫,她家里是有猫的,只是来学校了撸不到,来到猫咖聊起她与猫的故事,聊起自己的故事:“养猫前脾气会比较暴躁,养猫后感觉性格也变好了很多。”看到猫咪温和的样子,再暴躁的心情也可以平复下来。

这份治愈是双向的,猫咪治愈着人,人也保护着猫咪。猫叔说刚刚搬来这里的时候,几只猫都很不习惯,“好多次,我都看见它们闷闷不乐的,有一次,名叫‘管家’的猫咪就从二十几层跳下了窗户,这么高的楼啊!我赶紧就往那边跑,幸好那里有放置空调的架子挡着,‘管家’掉到空调架上捡回一条命,因为救它,窗边的铝合金把我的两根肋骨弄伤了现在还隐隐作痛,不过,幸好它没事。”

364617ea4076ad5ceb213035dbe6f55c.jpeg

放松丨“没有压力的人生,便不是人生,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和压力,有乐就有苦。”

“放松”是当代青年心底最强烈的精神诉求之一,都市生活压力大,日常积攒的焦虑爆发的时候,最需要放松。“吸猫”成为青年们消除焦虑、逃离现实生活、寻找放松的“救生通道”。猫咪可爱的形象和奶声奶气的叫声,使重重压力下的当代青年精神得到舒缓。

在繁重的工作压力、学习任务下……青年人可以选择背起电脑、拿起书包、走进猫咖。在这间小小的猫咖里,焦虑、悲伤、负罪感等负面情绪都能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变得更积极、快乐、充满希望和满足感,整个人更有活力。这也是猫叔看到的,来他家猫咖的青年人常有的行为。“叔,你开门了吗?我想过去坐会儿!” “你来吧,我在呢!”这是常来这里的青年和猫叔最平常的微信对话。

9c6a6b08bc1e71f8562645724322e051.jpeg

猫叔说他常常遇到许多学历高,待人谦逊有礼的年轻人来这里。之前有一些清华的学生来西安旅行,机缘巧合下来到这家猫咖放松身心。猫叔说,常常有许多西安交大的同学过来,大部分是男生,独行者居多,都是来这里放松放松、静下来思考、喝茶撸猫,他们都是很有思想和抱负的年轻人。

猫叔谈到最多的,就是在长安大学读研的小冯。据猫叔描述,目前开的这家猫咖的日式风格就是他和小冯一起设计的,许多物件都是小冯帮忙采买的,他有时会忘记带东西、拔钥匙,自己一个人顾不来,就留给小冯一把钥匙,随时都可以来。到了期末,猫叔也会让小冯来这里复习,自己出门遛弯,给小冯一个安静的复习空间。

f5ff801c7a01c0dbcb7256f6b0dfbdf3.jpeg

陪伴丨“我不是因为生意高兴,是看到你们,我才高兴。”

猫叔到来这里的每一个客人,都在寻找陪伴。在互联网出现之前的漫漫时光里,“吸猫”由来已久,人类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对猫的赞美与喜爱,对猫赋予精神寄托,其实也为了抚慰心底那一抹孤独。

在窗边坐着的西安石油大学的大三学生小白说:“一个人的话,有猫陪着会很有陪伴感,有猫陪伴的地方就感觉像有家一样。”同窗小王看着窗外日落的景色说:“这家猫咖是第一次来,家里虽然有猫,但我是外地人,学校不允许养猫,平时也只能在导员那里吸猫,之前也去过一些猫咖,但印象不深,有些猫咖价高、商业化重,这家猫咖氛围比较温馨,有家的感觉,我很喜欢被猫咪陪伴的感觉。”

42dbd727c2b1309d911416edc769cc31.jpeg

“我是来陪女朋友约会的。”有三对情侣在猫咪的陪伴下度过了一个惬意的下午,“来这里有猫陪着,我会感觉很安心。”一位刚刚和女朋友表白的男生说道。

猫叔真诚对待遇到的每个人,大家也用自己的方式回赠猫叔。西安邮电大学的小李,在天冷时专程来猫咖给猫叔买了一条围巾。猫叔说也许在别人眼里他只是在开店,但对猫叔自己来说,这就是自己的生活。

fe3d9d3b35486c036c05cfab3b8b2648.jpeg

钱钟书曾为自己的爱猫挺身而出,与邻居林徽因家的猫大打出手。留学日本时的李叔同拍电报回家,只问四字:“爱猫安否?”曾经有人问过村上春树:“为什么你的作品总能让人感到温暖呢?”他回答说:“这或许,归功于陪我写作的猫咪吧。”

当“吸猫”和“撸猫”迷群也呈指数增长时,猫咖便不再是售卖饮料的场所。在这个几乎“沾猫必火”的年代,猫叔并没有选择把自己的小店打造成贩卖咖啡的饮品店和出售猫咪的宠物店。他在这间吸猫场所经营自己的人生,也借由猫咪给南来北往的人们以温暖。

8e2e2643291b59e21db92594216290da.jpeg

其实获得治愈、休闲放松、寻求陪伴的渠道还有很多,对现实的无能为力也可以从改变自身做起。前往“吸猫”场所固然是一条当代青年可选择的路线,但绝不是赖以生存的“精神鸦片”。世界那么大,走出去看看,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和拥抱生活也不失为更好的选择。读一本书、爬一座山、淌一条小溪、学一道菜、观看一场话剧、体验一次冒险……都是让我们变得更加快乐和积极的良方。

谈到未来,猫叔说自己向往的生活就是:一个人开辆车,带条狗,周游中国。( 图/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生 凌茜 曹欣怡 靳璇)

bd90dafd6a520f1d57e15accc656390b.jpeg

发现,陕西有意思!

编辑:贺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