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滴灌:让一方水土“富养”一方人

—— 国家能源集团帮扶吴堡县纪实

时间:2020-07-13 11:13:28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精准滴灌:让一方水土“富养”一方人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把消费扶贫作为助力吴堡的重要帮扶举措,通过扶贫产品进食堂、扶贫电商平台等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贫困县拓宽销售渠道,目前已分两批购买吴堡当地价值100余万元的农产品


5fc16fa2ac212fed916577a98e9ffd00.jpeg

西部网讯 盛夏时节,走进吴堡县红湾村,乡间小道干净整洁,灰瓦青砖的窑洞整齐排列,对面山峦的鸡舍里不时地传来鸡叫鹅鸣,到处充满蓬勃生机。村民薛保龙正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养鸡场忙碌,“我现在一个月收入3000块,活儿也不重,身体大好后还打算继续在村里做事,又可以照顾年迈的父母。”

薛保龙以前是大车司机,一年四季在外跑运输。2018年保龙出了一次车祸,受了重伤回家修养,家里没了收入,日子紧巴巴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再也不敢生病、不敢过节了。2019年底,身体好转的他被村里雇佣到养鸡场务工,有了固定收入,家里的生活水平也明显改善。在红湾村,薛保龙的幸福日子只是一个缩影。

39bd7a8860c7b9ad5ca132a7159d3a38.jpeg

为贫困户改电线

红湾曾是吴堡出名的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133人,村民喝雨水,走泥巴路,村里也没有任何集体经济收入。这几年,村里新修了村委会大院,建起了养鸡场,创办了幸福院,昔日的“贫困村”快速“逆袭”为县上的“脱贫攻坚示范村”,这要归功于国家能源集团的定点帮扶。

832332f9349b51657e4921971aae475a.jpeg

为贫困户送电视

国家能源集团自2013年定点帮扶吴堡县以来,紧扣全县实际,围绕扶贫产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消费、扶智等方面精准发力、扎实推进,不断延伸帮扶的深度和广度,累计投入定点扶贫资金5600余万元,实施帮扶项目近90个,覆盖全县5镇1街道的60多个贫困村,约4万余名群众从中受益。2019年5月7日,吴堡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精准“把脉”托起群众致富梦

吴堡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榆林市东南部,属于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能集团各级领导多次深入吴堡调研指导定点扶贫工作,提出了科学有力的方案和措施。与此同时,还积极主动履行扶贫工作主体责任,专门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扶贫办和专项职能小组,定期听取责任部门定点扶贫工作汇报,党政领导深入吴堡,调研督办重点援建项目的落实情况。

0d36f65b4dc70cc8673ae113a2b909df.jpeg

慰问贫困户

国家能源集团还把扶贫工作和培养锻炼干部相结合,选派优秀干部到扶贫县挂职,全面负责精准扶贫工作落实。近几年来,先后选派2名能力突出的人员挂职吴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负责定点扶贫,协助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抓脱贫攻坚,为推动扶贫项目落实、吴堡县脱贫摘帽发挥了积极作用。

“产业引路”“就业扶持”双丰收

在岔上镇川口村村集体经济有机蔬菜大棚内,西红柿、辣椒、西葫芦等蔬菜正值采摘季,村民们正忙着将蔬菜运出棚内。

05f829cd9fef46aec9d7b2c3cf9f3d73.jpeg

川口村大棚蔬菜

自2018年以来,川口村在神华集团的扶持下,投资215万元专项资金打造了占地35亩的蔬菜大棚20顶、储水量达80吨的蓄水池一座,用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年一开春,村里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抢抓农时,在大棚里种植有机西红柿、茄子、西葫芦、黄瓜、辣椒、芹菜、生姜等蔬菜,预计净收入可达30万元,带动贫困户86户200人,每年人均分红500元。

3f79a3e6cbf0615be13f1aac7170af41.jpeg

村民在装箱蔬菜

谈及发展蔬菜大棚的带贫效益,第一书记白建龙打开了话匣子:“一方面,我们优先选用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前来务工,从备耕、培土、栽种、管护到采摘,工资按时计算,鼓励村民通过劳动换取报酬,进而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让多劳者多得。另一方面,我们把大棚蔬菜收益的10%用于所有贫困户分红;90%用于全村村民分红,这样贫困户就相当于享受二次分红。”

据了解,川口村蔬菜大棚建起至今,先后雇用村民务工30多人,其中贫困户16人,累计发放给村民务工工资3万多元。

“线上线下”齐发力 消费扶贫模式新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为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当前存在的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国家能源集团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扩大系统内对贫困地区的产品消费,解了不少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df507ef71088c01bbc10415d8c49bb5a.jpeg

在深砭墕村开展帮扶

吴堡县张辛家沟镇宋家坡村的养鸡户宋跃军家积压了好几百斤土鸡蛋无人问津,成了夫妻俩的心头病。国家能源集团一次性订购了他家680斤鸡蛋,将宋跃军从绝望的边缘拉了回来。在吴堡,和宋跃军一样“得救”的还有不少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寇家塬镇红湾村的散养土鸡5500只、鸡蛋5612斤,郭家沟镇小塔则村军杰经养鸡合作社的鸡蛋17000余斤,此前都被国家能源集团“大订单”统一订购。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把消费扶贫作为助力吴堡的重要帮扶举措,通过扶贫产品进食堂、扶贫电商平台等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贫困县拓宽销售渠道,目前已分两批购买吴堡当地价值100余万元的农产品。

4月28日至29日,辛家沟镇深砭墕村来了一群特殊的“游客”——神东电力公司郭家湾电厂员工来村里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此次“春游乡村”活动,主要将乡村旅游和慰问帮扶结合,让扶贫企业在游玩中参与精准扶贫,实现企业农户双丰收。“游客”们领略了陕北民俗之后,深入贫困户家中展开帮扶,为五保老人送电视、改电线,送慰问品,为贫困群众送去温暖与爱心。据悉,深砭墕村此次“春游乡村”活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总收入14100元,净利润4355元,带动村内外群众务工14户。

用好“党建+” 畅通致富“快车道”

国能集团积极助力吴堡县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帮助辛家沟镇老庄村党建活动室建设,与吴堡打造党建联合体,力求做到同频共振、共同发展,不断推进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的步伐。

1d2340bec6b385a32f97a021b32c7bc4.jpeg

消费扶贫

4月16-17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矿业公司党组来到老庄村开展党建帮扶,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和老党员,建立了“1+1”困难户结对帮扶,点亮贫困儿童“微心愿”,并在村里开展“践行两山理论 争做绿色先锋”党务共建党支部义务植树活动,全体党员现场为该村幸福院建设捐款66763元,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国家能源集团以“真扶贫、扶真贫”为原则,对定点扶贫工作中的资金使用监管、扶贫项目实施进展等方面情况进行审计督导检查,及时指出扶贫工作进程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提出加强推进协调、加强督促检查、强化日常管控、加强重点项目监督管理等多条合理建议,最大程度发挥帮扶主体责任,保障扶贫资金公平公正公开使用,扶贫项目真正造福贫困群众,实现廉洁扶贫、阳光扶贫,推动定点帮扶吴堡工作有序开展。(通讯员 郭娇娜)

编辑:钟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