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市高念文村: 精准施策让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

时间:2020-07-10 11:26:16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神木市高念文村: 精准施策让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在市住建局和神海水务公司的帮扶下,以及驻村工作队和各级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该村通过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在产业上做文章,全村村民树立信心,围绕脱贫目标自力更生,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西部网讯 太阳能路灯整齐矗立,通村道路干净整洁,道路旁野花肆意绽放,村民在田间地头用辛勤的劳作播下全新的希望……花石崖镇高念文村,这个昔日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落后的贫困村,在夏日里焕发出勃勃生机,涌动着和美的生活气息。

1e1c18eafbb066817a0667413b2e8fbd.jpeg

高念文村地处神木南部山区,地势偏远,大部分青年劳动力外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75人。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在市住建局和神海水务公司的帮扶下,以及驻村工作队和各级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该村通过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在产业上做文章,全村村民树立信心,围绕脱贫目标自力更生,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e72ba7910d3781c8fbb3301f2247430c.jpeg

人居环境改善让脱贫越来越稳

走进村子,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穿梭在村舍之间,村民高忠平赶着牛车,正走在村口的道路上,准备开始一天的耕作。“这两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修好了,不仅村民出行大为方便,运送农作物也不再像以前那样艰难了,收入增加了,环境也变得干净整洁了。”高忠平说,几年前,村民过日子只能守着几亩山地,牛耕人背,靠天吃饭,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山上很多土地撂了荒。如今,村里已经大变样了,通了水泥路,吃上了自来水,有了发家致富的产业,生活越来越好了。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住建局作为帮扶单位,选派工作人员组成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开展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通过座谈交流、深入农户走访,详细了解村民的困难和贫困根源,制定了详细的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通过提升改造,对原有的13公里通村道路拓宽为4.5米标准化混凝土路面;修建11公里通组道路,实现了四个小组进村硬化道路全覆盖;新修建村内生产道路1.2公里,修建村委会至合作社道路260米并安装太阳能路灯24盏,“组组通”公路的建成,农副产品销售快捷多了。进一步实施人饮工程,安装自来水净化装置,实现集中供水全覆盖,保障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及安全。为村内更换100千伏安变压器1台,各个村民小组全部通了动力电。在村内实施卫生厕所改造工程、投放垃圾收集车、对村庄进行绿化美化……

各项基础设施项目的扎实推进,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为高念文村村民决战决战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5b14b80f8be6337f90ea834591f08429.jpeg

多元产业发展让日子越过越甜

“仅靠着养羊,我家一年就收入4000多元呢!”脱贫户刘金莲笑着说。从贫困到脱贫,勤劳是她脱贫致富的“法宝”。刘金莲的丈夫高连生因脑梗导致半身不遂,由于要照顾丈夫,刘金莲仅仅种植了几亩地维持生计。2017年,驻村工作队为她申请了公益性岗位,负责村里道路保洁工作,每个月工资600元。同时给她指了脱贫新路子,引种10只羊子,通过发展种养殖增加收入。当年年底,刘金莲家就稳定脱贫了。这几年,她家每年收入2万多元。“手里有钱的感觉很踏实,如今,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很感谢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刘金莲感激地说。

22759d3feb133f0ef9156433d91023c9.jpeg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高念文村驻村工作队按照我市确定的产业扶贫模式,积极鼓励贫困群众引种羊子、牛等,通过发展畜牧养殖来增加收入。该村贫困户高生爱也引种了10只羊子,力争通过种养殖走上致富路。他说:“多亏了政府在畜牧引种、养殖技术培训等方面的帮助,让我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有信心。”

b13fbfcba0f6cba4916975e07694366e.jpeg

在发展畜牧养殖产业的基础上,该村大力推广宽幅梯田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同时修建了小杂粮加工厂,成立了村集体合作社,按照市场价收购村民的小杂粮,经过加工后,进行统一管理,统一价格销售。如今合作社已经步入正轨,有效帮助村民销售了小米、玉米、绿豆等小杂粮,拓宽了村民增收新途径,贫困群众参与度日渐提高。截至目前,贫困户每户累计分红2200元。

fb6cb8a69e7c2157554260ae30494793.jpeg

智志双扶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看,这是我家的流动红旗,因为我家人居环境卫生好,村里给我家颁发了这面流动红旗,还奖励了积分,可以兑换厨具、洗护等生活用品,我们一定要把卫生打扫得更干净,让流动红旗一直留在我家。”刘金莲指着自家墙上挂着的卫生流动红旗高兴地说。

流动红旗是高念文村以智志双扶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缩影。近年来,该村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全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自立自强,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广泛开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创业致富模范、环境卫生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和道德模范等进行表彰。通过表彰带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潜移默化地在村民中形成孝老爱亲、诚信和谐、勤劳致富的好村风,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凝聚起精神力量。

72f426626bbe26a47e20bfd908e02a09.jpeg

为激发贫困户勤劳致富的信心,该村还依托“爱心超市”,积极组织开展“以劳动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评比活动,真正实现了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充分调动了贫困户主动参与、自主脱贫的意识。

c59e3419916d5abe78c56302b771d271.jpeg

开展道德评议、开设道德讲堂、选树先进典型、加强技能培训、‘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礼品……几年来,这些举措有效地引导贫困群众自强不息、勤劳致富,主动提高发展能力,增强脱贫决心和信心,真正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e59effd2e911cdde6aaf055fb3d5efd4.jpeg

“自驻村以来,我们竭尽全力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村民自身发展动力十足,看着村里的变化,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值得。”王瑞军说。(通讯员 白焕霞)

编辑:钟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