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农活托管 让农民当上“田掌柜”

时间:2020-07-07 09:30:4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泾阳县:农活托管 让农民当上“田掌柜”

原来,三渠镇村企联合植保队等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与农户签订合作协议,为农户提供从购买种子、农药、化肥,到机耕、机播、机收、深松深耕、旋地,以及烘干等全方位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农户放心地当起“甩手掌柜”


26a63f59a30089cbb0e21073d475cd2c.jpeg

西部网讯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眼下,泾阳县各镇夏播、夏管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三渠镇村企联合植保队积极加入夏播、夏管的行列中,及时为农田喷洒农药。

在三渠镇武寨府村的玉米田里,两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正在进行除草剂的喷洒工作,每台喷雾机都有自己的一对十二米的“翅膀”,“翅膀”打开之后,就可以均匀的喷洒除草剂,一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每天大约可以完成三百亩玉米田的除草工作。

741b48168a10f764300c7d649ac5835d.jpeg

为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农忙时节不能回家种地的难题,泾阳县三渠镇成立村企联合植保队,农民在植保队可以选择“全程托管”与“部分托管”。“只要农户交上一定费用,耕种、施肥、打药、收割等劳作都不用操心了。”植保队负责人张昂介绍说。

8e5ff80be944f7ca0a40fcca553efa7b.jpeg

夏播夏管期间,很多农户耽搁了农时农事,泾阳县三渠镇许多农户却不用操心。原来,三渠镇村企联合植保队等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与农户签订合作协议,为农户提供从购买种子、农药、化肥,到机耕、机播、机收、深松深耕、旋地,以及烘干等全方位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农户放心地当起“甩手掌柜”。

30d504ecb734774c3f4af17bd1607bdc.jpeg

抢农时、忙农事,三渠镇村企联合植保队一方面通过村级微信群、悬挂横幅及墙体标语等多种途径宣传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优势;一方面与泾阳自强面粉有限责任公司达成购销协议。“为了不耽误农时,不少农户把土地托管给植保队。植保队让专业化农机手作业,农资集中采购,土地连片作业,减少油耗与工时,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既省工、省钱、省力,又可解决农户‘家无劳力,种不了地’‘农资成本高,农民收益少’‘疫情防控期,土地咋耕种’等难题,农民可以赚钱种地两不误。”植保队负责人张昂说。

a45227508fe3bbc62586bf374e788cdf.jpeg

夏至节气过后,泾阳积极部署开展农业生产托管工作,广大合作社等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变身“助农服务队”,主动联系购买农资、纷纷签订农业生产托管合同、购买农业生产保险,解决了农民朋友在夏播夏管的各种问题。行走在泾阳乡野,绿油油的田野上,随处可见人们忙碌的身影。力战夏收,他们满载收获喜悦;只争朝夕,期待再夺秋粮丰收。(通讯员 谢涛)

编辑:钟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