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采气二厂:安全生产月烹“营养餐” 消除事故隐患筑防线

时间:2020-06-30 15:18:27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长庆采气二厂:安全生产月烹“营养餐” 消除事故隐患筑防线

该厂组织干部员工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电视专题片,《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解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安全警示教育片,让干部员工在事故中深思、警醒、顿悟,同时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遵章作业,安全生产


d1961a36f9dd208053d5ce2c9c04bc29.png

长庆采气二厂安全公开课现场。

588bdf47be9f697cb3202b61d4d14f42.png

安全月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

西部网讯(通讯员 韩海涛 杨万忠)在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长庆采气二厂紧扣“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活动主题,以各项安全活动有序开展为切入点,精心烹制“营养开胃菜”“警示教育汤”“特色辣味菜”“美味小甜点”,为安全生产月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营养开胃菜”早宣传、早动员

该厂采用安全标语、挂图、横幅、LED电子屏等形式,为安全生产月活动大造声势,并在各级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广泛宣传。各基层单位成立安全宣传小分队,积极参加地方“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布置宣传板报、设置宣传咨询台、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为周边群众详细介绍了天然气的性能及保护管道的重要意义,直观地让大家了解天然气的优势、危险性以及保护管道的方法,并向周边群众发放安全法规知识、天然气安全使用知识、管道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等宣传单1000份,发放印有“管道保护,人人有责”的T恤100件,遮阳帽50件,纸杯500个,覆盖气区群众上千人,群众纷纷“点赞”。

“警示教育汤”对症下药 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我们把安全警示教育作为安全宣教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常翻‘安全旧账’,引导员工‘回头看’,就是要在干部员工思想上牢固树立‘一切事故都是可以控制和避免’的预防观,‘安全源于责任心、源于设计、源于质量、源于防范’的责任观……”采气二厂副厂长杨承孝在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中说。

该厂组织干部员工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电视专题片,《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解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安全警示教育片,让干部员工在事故中深思、警醒、顿悟,同时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遵章作业,安全生产。

机关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安全联系点,开展行为观察与沟通、安全经验分享,基层单位主要领导自备课件、自撰讲义,面向一线员工现场传授破解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的锦囊妙计47场次,促使安全发展的观念深深植根基层员工心中。各基层单位利用班前会、班后点评会等时间,围绕行业内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大讨论”活动36场次,并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实际,针对现场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制定改进措施172项。

“特色辣味菜”直击问题 查隐患不留死角

“罐区部分地面破损和围挡损坏”“甲醇罐出口法兰连接螺栓损坏”“化验室通风设施能否安全使用急需检测排查……”翻开神木天然气处理厂隐患排查治理台帐,一条条设备隐患清晰记录在案。

以隐患排查遵循“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原则,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对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和放大化处理。这个厂对全厂查改生产场所、重点领域隐患问题12项,大型压裂施工及井控管理领域105项。特别是针对危险化学品运输、储存、使用各环节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全面排查危化品管理安全漏洞,差改问题67项,确保危化品管理安全受控。

同时,组织开展了夏季(汛期)承包商施工作业安全大检查。重点针对承包商人员资质持证、设备设施安全可靠性、车辆交通安全管理、作业许可管理、安全措施落实以及施工质量等进行严格检查。累计查改问题112项,针对典型问题,严格执行“三个一批”管控要求,按规定给予处罚、停工、清退处理,有效提升承包商施工现场安全自主管理水平。

“美味小甜点”营造氛围 激发参与活动热情

为持续推进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把单一的灌输宣讲、督导检查转变为多渠道“特色文化熏陶”,这个厂举办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演讲比赛,通过身边人演讲身边事,启发和教育员工珍爱生命、遵章守纪、远离事故、享受安全,传播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组织开展火灾爆炸、油气泄漏、防洪防汛、井喷失控等综合或专项应急演练42场次,通过演练,检验了各单位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及可操作性,增强了岗位员工及承包商施工人员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基层单位创新安全知识宣教载体,以举办安全运动会形式,将灭火器使用、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佩戴、集气站风险辨识、突发事件应急抢险等项目,搬到了竞赛场上,检验岗位员工安全操作技能,激发员工学习安全生产知识的热情。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即将进入尾声,但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长庆采气二厂将一如既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切实强化全员安全生产履职,促进本质安全水平迈上新台阶。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