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时间:2020-06-29 11:24:57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泾阳: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和刘丽娜一样,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生活越来越好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西部网讯 “给我来一瓶矿泉水和一根火腿肠。”“好的,马上给您拿。”“老板,一瓶冰红茶……”眼下正是旅游旺季,在泾阳县龙泉公社刘丽娜的惠民小店,仅仅半小时就来了十几位游客买东西。“生意还可以,这多亏了镇上的帮助,要不然我哪有资金开这个小店。”刘丽娜擦了擦脸上的汗珠微笑着说。

20911029eb24b10a94fb9a38c2c18b9e.jpeg

刘丽娜的这个小店就是当地政府为其量身定做的“惠民小店”。为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动力,最大限度地帮助贫困群众靠自身摆脱贫困,形成扶志、扶产的良好氛围,泾阳县在开展入户调查、走访群众工作中获悉,贫困户中有很大一部分贫困是由于身体生病或残疾不能外出务工所致,特别是有些身体疾病的贫困户有在家门口开个小店补贴生活的想法,但由于受资金、进货等条件的限制无法实现。为帮助他们实现愿望,镇政府逐一筛选,选取人流量比较大、信誉比较好、头脑灵活的贫困家庭为他们开办“惠民小店”。就这样,经过泾阳县安吴镇政府与龙泉公社协调,免费提供门店,刘丽娜就开了这个小店,开始端上了“旅游+”的金饭碗。在家门口不仅有稳定的收入,还能照料家里老人和小孩,刘丽娜对精准脱贫工作十分满意,脱贫致富有了奔头。

fbf4a4b7f1f9d1a483049d4a4bb97645.jpeg

和刘丽娜一样,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生活越来越好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近年来,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泾阳在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全域旅游,泾阳结合本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全力打造一个乡村生态旅游和农业休闲观光相结合的旅游景区-龙泉公社。龙泉公社自运行以来,针对不同贫困群众采取不同方法不同策略不同标准进行精准扶贫,牢牢把贫困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对于周边有能力自主创业的贫困群众,进行创业指导,尽快使其商业化;对于没有自主创新能力的贫困群众,尽大可能提供就业岗位,让劳动者做到劳有所得,不断提升其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使其实现高质量就业;对于没有劳动技能的贫困群众,该公司提供扶贫资金入股,建立可持续收益模式。截至目前,有450户贫困户通过资金入股龙泉公社每年收益达4000元。并带动了周边1600多户人务工,吸纳了本村30户贫困户,在当地政府和龙泉公社精心的帮扶下,这些贫困户2016年已全部脱贫。(通讯员 谢涛 铁永镇)

编辑:钟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