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惠民生 涓滴暖民心 ——神木市社会民生领域改革工作纪实

时间:2020-06-19 14:37:42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惠民生 涓滴暖民心 ——神木市社会民生领域改革工作纪实

促公平、提质量,教育改革带来美美的幸福感“选拔聘任了1名校长、7名园长,解聘了1名园长,续聘了43名副校长,新聘了438名学校中层管理人员”,这是2019年神木市专业化校长队伍建设的“成绩单”


c30f32e27417c29d29bb744f9d6dbe8d.png

改革惠民生 涓滴暖民心 ——神木市社会民生领域改革工作纪实

西部网讯(通讯员 刘改丽 杨军)全面深化改革,是国家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进的行动纲领,同时也渗透在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的向往期盼。近年来,神木市坚持从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问题入手,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新举措,解决了一大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社会民生领域改革硕果累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

促公平、提质量,教育改革带来美美的幸福感

“选拔聘任了1名校长、7名园长,解聘了1名园长,续聘了43名副校长,新聘了438名学校中层管理人员”,这是2019年神木市专业化校长队伍建设的“成绩单”。校长是一校之魂,要办好一所学校,首要的是有一位优秀的校长。

为了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校长队伍,神木市先后出台《关于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神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全面推开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不断完善校长公开选聘、职级管理、任期交流和考核评价制度,给校长充分赋权,支持校长大胆实践创新。同时落实校长教育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校长学年考核和任期考核制度,建立后位淘汰制,实现校长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b58c6fa37170d21550ea27c1021cc218.jpeg

改革惠民生 涓滴暖民心 ——神木市社会民生领域改革工作纪实

教育要发展,问题导向是路径,深化改革是根本。为化解大班额、择校热、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五年来全市实施重大教育建设项目100多个,新增中小学幼儿园33所,增加学位30000多个。对幼升小、小升初进行重新划片,实施电脑派位,实现了阳光招生、均衡编班。为稳步提升教学质量,全面落实教研员包抓学校制度,加强对“名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工作坊”“教学能手工作站”的建设与管理,推行教师“县管校聘”等22条工作措施,2019年普通高中一本上线率比上年提升了12个百分点。为了让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先后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约创办北师大神木附属学校,与北大培文投资集团合作创办培文·大柳塔第一实验中学、大柳塔第二实验中学。同时,全力支持神木中学创建全省知名品牌高中,带动神木教育高质量发展。

补短板,促提升,医疗卫生改革带来稳稳的安全感

让群众看得上病。“在神木市医院,可以手机预约、手机缴费,还能自助取片、取检查单,健康服务平台第一时间会推送检验报告,既方便又快捷,又可以节约时间”,患者刘先生说。目前,市医院上线运行的网络预约挂号平台,不仅让患者随时随地挂号,还可以选择自己信赖的医生。这只是全市医疗服务改革的一个缩影,在推动患者就医便捷化的同时,我市借助“互联网+”的力量,积极推行分级诊疗,为锦界镇卫生院等基层镇街卫生院安装了远程会诊系统,由神木市医院帮助其解决日常医疗中遇到的困难,推动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促进医疗专家、医疗设备等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整合资源共享。

d423606d5c0449ed8bee163f3fe3aa2f.jpeg

改革惠民生 涓滴暖民心 ——神木市社会民生领域改革工作纪实

让群众看得好病。为突破医疗服务能力薄弱的瓶颈,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得好病,政府积极支持开展技术服务供给侧改革,加强专科核心能力建设。以市医院为主体,先后启动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肿瘤诊疗中心“六大中心”建设,其中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均通过了行业最高级别的认证。同时,联合北京协和医院、西交大一附院开展过敏性疾病前瞻性队列研究和肿瘤防治网络体系建设,建成了西京医院岳树强专家团队工作室。医疗服务水平的大幅提升,使我市肿瘤科外出就诊再转回医院治疗的肿瘤患者比例由2016年的46.3%上升为2019的80%。居民市域内整体就诊率达94%。

让群众看得起病。为确保患者能买得起能报销的国家谈判药品,切实减轻患者的用药负担。神木市修订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两保合一政策,初步将39种谈判药和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推行药采“两票制”,遏制中间商逐级加价的牟利行径。全面完成了国家带量采购的25种药品分量采购工作。同时,全力推进神木市医院DRGs支付方式试点改革,实行以总额控制为基础、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等复合型付费方式,倒逼医院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减少诱导性支付,有效降低医疗费用。

优服务、强保障,社保体制改革带来满满获得感

医养相结合。走进神木市敬老院,温馨宁静,老人们三五结伴围坐在一起聊天或玩牌,不时传来幸福的笑声……敬老院除了给老人提供餐饮、住宿等基本服务外,还和社区卫生院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入住老人在敬老院就可以享受到医疗、护理等“一站式”服务。近年来,神木市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机制,加快构建多元化养老体系,全市共建成养老机构36家,养老床位3356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50张。成立惠民医养结合中心,为33名失能、半失能兜底保障对象提供医疗和护理照料服务。建成神木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组建专业养老服务队伍,打造“日间入托,晚间回家”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70个,逐步解决农村养老难题。

就业有保障。把保就业作为社会民生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积极推进市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建设,依托神南煤业科技孵化园、居然之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打造2家市级标准化创业中心,建成锦界镇、大保当等9家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为广大创业者提供各类创业服务。鼓励民营企业招聘本地大学毕业生,2019年举办了3场大型招聘会,累计有273家民营企业为求职者提供了5150多个就业岗位。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对资金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向10名高校毕业生发放100万元创业贴息贷款。2019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15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 ,控制在年初确定目标内。

弱者能托底。开展农村低保审批权限下放改革试点工作,建立临时救助储备金制度和分级审批制度,2000元以下由镇街直接审批,确保急难困难家庭得到及时性、应急性救助。落实城乡低保分类施保政策,农村低保平均差额补助标准由265元/人·月提高到385元/人·月。2019年,全市共为27818名困难群众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48亿元,为1323名困难群众落实了兜底保障措施。

抓重点、破难点,城市管理改革带来妥妥的归属感

从百姓最关切的问题入手,从最难改的地方入手,通过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让百姓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

如厕不再愁。深入推进“厕所革命”,2019年,全市完成城区21座公共旱厕改造,改造4米以上巷道旱厕6座,改造居民个户旱厕90座。按照旅游公厕标准提升改造城区部分公厕,为四支河、冷库路公厕增设第三卫生间,城市厕所补短板成效明显。

出行不再烦。 补“断头”、畅“动脉” ,纬一路、水龙路等断头路即将打通,鸳鸯塔互通立交即将完工;130辆公交车覆盖了城区至滨河新区的各条主要干道,公交扫码支付功能全面开通,市民实现“码”上乘车 ;完成750辆公共自行车的更新工作;建成地下停车场14个,商业化改造建设临时停车场13个,新增人行道停车位2000个。城市交通更畅通,市民出行更便捷。

健身不再难。及时改造迎宾广场、人民广场,增设健康步道、羽毛球场和标识景观,新建杏花滩公园环湖防滑步道……近年来,全市累计为各大广场投放健身设施200余套,建设健身步道100公里,建成体育活动场地292个,所有体育场馆免费或优惠向市民开放,充分满足健身需求。

编辑:田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