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脱贫攻坚自强标兵杨居玲:几度磨难,倒不下去的女强人

时间:2020-04-01 14:15:02  来源:西部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安康脱贫攻坚自强标兵杨居玲:几度磨难,倒不下去的女强人

6点起床,洗漱结束,就和丈夫麻利前往地里干活,10点多回家,做好一大家人的饭,迅速解决后,又返回地里……


8f4be6493b9a62598f358b9446ffc0c7.jpeg

干家务活的杨居玲。

西部网讯 6点起床,洗漱结束,就和丈夫麻利前往地里干活,10点多回家,做好一大家人的饭,迅速解决后,又返回地里。这就是旬阳县麻坪镇南家庄村杨居玲的日常生活。她被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自强标兵,村里人都说她当之无愧。

“这个家庭经历了一些磨难,多亏这女子干劲儿大,年年爬起来栽烤烟,面积一年比一年大,过日子可是一把好手。”杨居玲是村里远近闻名的烟草大户,评价她,大家总是异口同声。

第一次磨难:她感慨健康无价,能忍就有希望

杨居玲家里6口人,父母均年过花甲,大儿子读初二,小儿子上二年级,她和丈夫起早贪黑奔着好日子,教育好孩子们。

2013年年初,7个月大的小儿子出现呼吸衰竭等症状,吓坏了25岁的杨居玲。辗转旬阳、西安各大医院,当医生告诉她需要近20万元花费的时候,她藏起来嚎啕大哭,抹干眼泪后便开始东凑西借,对于原本就不宽裕的6口之家而言,杨居玲想着,穷一点没有关系,只要全家身体健康,平平安安。儿子手术很成功,她庆幸近两个月的治疗换回了孩子的健康。

享受了7万余元的医疗报销政策,看病剩下的债务怎么还,杨居玲想着自己还年轻,才25岁,全家一起拼,不管怎样也能还得清。带着儿子回家后,一家人继续选择种烤烟,而这一年,杨居玲主要负责照料刚刚康复的小儿子和一大家人的生活,种烤烟就交给了丈夫刘满仓和父母。

生活再苦再累,杨居玲都能忍,一心想着和家人好好挣钱早点把账还清。

再度遇难:她感慨没有渡不过的劫

回忆过往,杨居玲感叹不知道这么多年是怎么熬过来的。

刚受打击的她还没缓过神来,2014年6月的一天,正在家里干活的杨居玲听说刘满仓骑摩托车发生事故了,她不敢想象受伤程度如何,不知道又要面临什么,在亲人的帮助下把丈夫送往县医院,被诊断为面部粉碎性骨折后又被告知要转往西安进行救治。医生告诉她手术可能会伤害脑神经而引起瘫痪,一边是治疗费用,一边是未知的风险,还有小儿子看病欠下的债,接踵而至的意外让杨居玲再度崩溃。

a26c9bc2d706a46f7a81bad398bfcb6f.jpeg

杨居玲和家人在一起。

讲述往事,杨居玲总说感恩这些年帮她渡过难关的亲戚朋友们。远嫁西安的姐姐吴静也一直鼓励她:“只要有人就有钱,无论如何人不能倒下。”

刘满仓手术成功了,面部恢复的很好。从医院回家后杨居玲依然没有放弃种烤烟,她知道日子要过,身上的账容不得自己“喘息”。这一年,丈夫干不了重活,杨居玲成了主劳力,起早贪黑,卖烟的收入都用来还账了。

屡遭挫折:她证明只要不认命就不会输

看着他人骑着三轮车运送烟叶方便,干活效率高,2016年,杨居玲家购买了一辆二手三轮车,由于操作不当,刘满仓再次出事摔断了肋骨。她一度想过命运对自己不公,哭干泪水也没有办法,磨难磨出杨居玲的韧性,只有干,只能和困难斗。治疗休息两个月后,两口子接着干。

“成家后就跟着刘满仓种烤烟,也有10来年的经验,技术上有专人服务,享受了扶贫贴息贷款,母亲享受有残疾补贴,娃上学享受了‘两免一补’政策,刘满仓也被聘为村上的护林员,帮扶干部尽心帮,享受了这么多政策,剩下的就是靠自己干。”杨居玲说话很实在。

6231020331b207cb6f7cec60e1f06131.jpeg

杨居玲和丈夫正在为烟草育苗做准备。

2019年杨居玲40亩烤烟纯收入近8万元。今年,她又扩大了烟草种植面积,除了自己家仅有的三四亩地外,又大面积租地计划发展50亩烤烟。菜园子里面时令蔬菜都有,种植辣椒、红薯、土豆、玉米、油菜,养猪,养鸡,杨居玲一刻也闲不下来。

她把自己的微信名字设置成:阳光总在风雨后。人如其名,杨居玲屡受磨难又一直这样鼓励自己。(通讯员 黄妮)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