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零感染”!层层织密防控网 疫情阻击战中的陕西监狱力量

时间:2020-03-31 16:45:02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体“零感染”!层层织密防控网 疫情阻击战中的陕西监狱力量

陕西省监狱管理局疫情防控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立即回到工作岗位开展工作


7a5736fe475dec64fdc0892a7d0976e6.jpeg

“秦心”热线开通

2020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天而降。有这样一群人,面对疫情,他们在高墙电网的“围城”里连续值班50多个昼夜。“疫情不退我不退!”是他们践行誓言的最好诠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一盘棋”部署,陕西省各监狱“防、管、控”一体化推进,实现了全省监狱警察、职工及家属、离退休人员、在押服刑人员全部“零感染”。为全国、全省疫情防控贡献了陕西监狱力量。

7d6f58a969eeb0f22c7dc8884f2061aa.jpeg

雁塔监狱紧抓罪犯卫生防疫教育

准确预判闻令即动织密防控网

针对新闻媒体报道相关疫情病例情况,陕西省监狱局党委有前瞻地作出预判,并在1月19日发出预先号令,专门对全省警察职工提出了“三不一畅通”要求,即“不准私自离开驻地;不准聚众就餐;不准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去,所有警察职工手机一率保持24小时开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陕西省监狱局党委来说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64657b05cc0d624ff65e0d1df2d0a0a1.jpeg

雁塔监狱警察申请再战一期

1月25日大年初一,陕西省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高涛就立即通过指挥中心下达作战指令,要求全省监狱系统立即将防控防线前移,在警察职工和家属中开展全面排查。

之后,陕西省监狱管理局主要领导每天坚守“指挥部”。1月26日大年初二,全省监狱迅速开启封闭执勤模式。陕西省监狱管理局疫情防控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立即回到工作岗位开展工作。

陕西省监狱管理局要求全省监狱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做到“三亲自”(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组织推进、亲自跟踪问效)“六带头”(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带头站在防控一线、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坚守岗位、带头解决困难问题、带头学习宣传引导),把命令传导到一线,把责任落实到末梢。

470c308515b14f2d373c9b0106a62cb3.jpeg

黄陵监狱参加第二批封闭执勤警察宣誓

“监狱作为封闭的关押场所,人员密集、活动集中、一旦发生疫情极有可能迅速蔓延,局党委充分认识到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复杂性、艰巨性,疫情伊始便号令全省监狱警察务必克服侥幸心理,持续保持战时状态,以更饱满的精神、更高昂的斗志、更紧张的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高涛说。

从1月29日起,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五个专项工作组,研究制定全省监狱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启动局疾控中心工作。全省监狱闻令即动,根据上级各项指令和要求,迅速建立起抗击疫情的层层防线,从而织密了一张高效有力的疫情防控网。

e218dbfffe8704bd4234f2c565fd9cc1.jpeg

庄里监狱第一批与第二批封监执勤警察换防

性别年龄困难抛在一边向党看齐

除夕,是50岁的陕西省汉江监狱某监区副教导员陈文军值班的日子。大墙内坚守岗位24小时后,又在大年初一连续上了一个白班才与家人团聚。

初二晚上,在接到隔离备勤任务后,陈文军立即请战:“我是抗击过非典的人,我有非常时期监管经验,让我先去!战场有我,请你放心!”

大年初三,陈文军起了个大早,把一枚鲜艳的党徽别在胸前,简单打包好几身换洗衣服,装上降压药,便前往监狱指定的区域隔离备勤。

疫情突袭,陕西全省监狱警察职工同心战疫,陈文军只是这支大军的其中一员。

bf9068765f2da760dcc99f270ac13700.jpeg

雁塔监狱警察杨超绘画作品《坚守》

陕西省崔家沟监狱某监区支部书记、监区长万鹏刚结束春节值班就接到了实行封监管理的通知,他主动要求留监值守。他的妻子窦蓉是西安交大二附院的医护人员,该医院是省疫情防控定点医院,作为党员的窦蓉自愿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战疫吃紧,夫妻俩把6岁的女儿“狠心”地寄放在邻居家里就投入了战斗。

史朝霞,是陕西省榆林监狱医疗防疫监区的一名女警察、药剂师,面对疫情命令,她义无反顾地坚守在狱内医疗防疫岗位;沈东明,陕西省安康监狱第六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部队转业干部,接到命令后,他顾不上照顾刚刚手术出院的妻子就加入了封监执勤队伍中;张杰、凌俊、杨帆,都是陕西省宝鸡监狱的试用期警察,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一个春节,竟是在大墙之内的默默坚守,至今仍在狱内;陈春意,陕西省庄里监狱90后警察,妻子临产而自己却“冷静”地在狱内坚守,直到监狱得知孩子已经降生而发出强制休息令……

fbb5f5e8b1a12204451d1fbd2a45ad7e.jpeg

黄陵监狱参加第二批封闭执勤警察宣誓

陕西省渭南监狱组织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哪里有风险挑战,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在陕西省红石岩监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干,积极主动扛起防疫责任;陕西省华山监狱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警察主动请缨,向服刑人员科普新型肺炎的发病原理,帮助服刑人员科学认识新型肺炎,抽调专人对湖北籍服刑人员进行心理干预,舒缓担忧情绪与焦虑反应;陕西省汉江监狱22个党支部纷纷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在了新冠肺炎防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以别样的形式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防疫抗疫前沿高高飘扬;陕西省富平监狱开展“让党旗飘扬,让警徽闪耀”主题活动,组建“铁拳突击队”“冲锋突击队”“保障突击队”等12个党员突击队。

d31b0261e5f36b30b36524d05537e97f.jpeg

延安监狱姚家坡分监同步组织交接

3月5日,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发出驰援武汉兄弟监狱的倡议,全省监狱警察群情激昂,仅陕西省西安监狱一家就有100余名警察自愿参加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陕西省女子监狱30名女警3月18日已奔赴武汉。

另外,疫情期间,陕西全省监狱系统仅青年警察就有108人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打造“秦心”热线抚慰人心

面对灾难,在家长期自我隔离的民众都难免恐慌,处于监禁状态的服刑人员更甚。2月20日,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开通全国监狱系统首个心理援助热线--陕西监狱“秦心”心理援助热线,给焦虑中的服刑人员和警察、职工和家属送去精神抚慰。

开通当日,心理咨询员小李便接到某监狱一位服刑人员的来电,告诉他自己家住湖北十堰市,从新闻里看到那边疫情严重,多次给家里打电话,没人接听,因为害怕听到家里人出事的消息,就越想越怕,越怕越想,出现了严重的焦虑情绪。

“电话这头,我从他的语气里感受到了他内心的紧张、无奈,但我知道我此刻能做的只有聆听,我体会着他的感受,适时的给予反馈。”小李告诉记者。

20分钟后,该求助者说“谢谢您,听你这么说,我心里好些了,今晚就给家里打电话试试看,我相信会没事的。”说完便挂断了电话。

小李将此事迅速向热线专家组做了汇报。专家家组建议立即跟进,确保24小时内给予回音。

次日一大早,秦心热线专家组就接到了该服刑人员所在监狱教育科的回复:“在警察的帮助下,该服刑人员已联系到了其岳母,知晓家人一切安好,目前该服刑人员打消了疑虑,情绪稳定。”

这只是“秦心”心理援助热线每天遇到的几十起心理求救事件中的一起。

0044b8f01fbbd21d867e7aa1d9382d48.jpeg

未管所“秦心”热线开通

“作为陕西监狱专为全省服刑人员提供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援助服务的平台,有呼必有应,24小时跟进,让求助有回音,用援助见实效,‘秦心’心理援助热线不仅使服刑人员在线上安心,更让他们服刑安心。”热线负责人白茹芬说。

陕西监狱“秦心”心理援助热线的组成主要是以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局服刑人员心理矫治骨干团队成员为主体,整合了全省监狱97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男女警察,实行24小时轮值。

骨干团队成员先后4次编写更新舆情犯情应对手册。同时还针对为封监警察这个群体,又编制《封监期间警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等等,舒缓了封建期间警察连续作战的紧张情绪和心理压力。

热线从2月20日开通至今,每天都有全省的服刑人员或者警察职工,甚至警察家属来电求助,先后接听热线电话267人次,有效解决问题28项。受到了全系统警察的肯定,也受到服刑人员的欢迎。

在一次次铃声响起、一次次心与心的关怀中,“秦心”热线为维护监狱安全稳定贡献了积极力量。近日,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心理矫治骨干团队荣记集体三等功。(通讯员 吕崇军)

编辑:李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