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开,蜜蜂自来!甜蜜旬阳有期待

时间:2020-03-26 14:42:31  来源:西部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百花齐开,蜜蜂自来!甜蜜旬阳有期待

据悉,截至目前,旬阳共有养蜂合作社15个,养蜂规模达2万余箱,覆盖162个村,1920户,其中涉及贫困户养殖1354户,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将有6000多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e8427aa89d78be2436d7740d32490307.jpeg

李选阳在养殖基地进行中蜂管护。

西部网讯 三月,是春天的季节,三月,是花儿的摇篮,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花香自有蜜蜂来,旬阳各地养蜂忙。

3月20日,在甘溪镇刘家院村三组安家坡的中蜂养殖场里,53岁的贫困户周凤高显得异常忙碌,近日是分蜂的最佳时期又遇上晴好的天气。

“养蜂是个苦差事,就跟照看自己的娃一样,要精心,还要懂技术,一天不操心都不行呀,遇上恶劣天气需要管护经常熬到半夜,但这确实是个好产业,去年摇蜜800斤,收入了五万余元。” 周凤高拿着夹子先找蜂王,再一点点往外分蜂,围着成群“嗡嗡”的蜜蜂,时站时蹲汗水很快浸湿额头。

c2db0a87a36658955fcc1094b723dd96.jpeg

县林业局多次举办林下养蜂技术培训。

自2019年3月份和村集体合作社分别入股4万元合作买下100箱中蜂在这里安家落户后,周凤高再也没有消停过。从开始的不懂技术到慢慢摸索,如今通过他的辛勤管护,已自繁分蜂超过200余箱了。“按照今年的情况看,到五月拐枣花盛开的采蜜旺季后,预计采蜜2000余斤,收入在14万元左右。”谈及今年的蜂蜜收入,周凤高胸有成竹。

“近年来,在县林业局的帮扶下,我们村共发展了1050亩拐枣,600亩黄桃,150亩核桃,再加上千亩油菜,还有油桐花、野菊花,蜜源特别好,很适合养蜂,只要技术跟的上,这个产业在我们这里会越发展越好。”提起养蜂,驻刘家院村第一书记刘宝军信心满满。

同样,在铜钱关镇双河村上庙沟口旬阳县绿佳然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李选阳投资50余万元的中蜂繁殖基地建设正如火如荼,整个工程预计在4月底全面完成。该合作社自2017年成立至2019年底,已发展中蜂养殖623箱,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免费发放蜂种、免费培训、订单回收带动贫困户养殖中蜂200箱,58户贫困户务工年增收8万余元。2019年6月7日,该合作社成功通过了“绿佳然土蜂蜜”商标注册。

“商标注册后,我们合作社的土蜂蜜更是供不应求了,仅去年就卖蜂蜜5000余斤,收入了四十多万元,到最后直接没有货。县林业局经常召开技术培训会,给我们提供技术支持,所以我今年自建了这个繁殖基地,就是想扩大规模。”李选阳介绍道。

1b22788829660b14f86c96371dadf0af.jpeg

周凤高在养蜂场里忙碌着。

而在段家河镇文雅村和白柳镇唐院村,隔日可见旬阳甘晟中蜂合作社负责人杨必强在两个蜂场来回穿梭的身影。因为去年养蜂技术不当,造成蜜蜂减少,到现在他还有些唏嘘,但他坚信,有秦巴腹地这独特的资源,还是会有成功的机会!

旬阳县林业局作为林下经济产业主管单位,近年来,一直充分利用全县林业资源,做足做好这份“甜蜜产业”。2019年前期筹措150万元资金在全县15个镇44个重点村新发展林下养蜂3500箱,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采取贫困户分散放养和合作社集中统养等方式相结合,使贫困户从林下养蜂中受益分红,增加收入。

8b77671c85eaf6b62b522f9ea0d28475.jpeg

周凤高已成规模的中蜂养殖基地。

“因为去年前期经验不足,又遇上恶劣天气和人为技术管护不到位,受到了一定的损失,今年我们将以管护和自繁为主,持续加大技术培训,尽量降低损失,使农民在这项产业上收益更高,得到实惠。”旬阳县林业局局长向小敏如是说。

据悉,截至目前,旬阳共有养蜂合作社15个,养蜂规模达2万余箱,覆盖162个村,1920户,其中涉及贫困户养殖1354户,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将有6000多户贫困户从中受益。(通讯员 华荣艳)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