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社区工厂帮大忙 农户家门口脱贫摘掉“穷帽子”

时间:2020-01-20 15:14:4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临潼:社区工厂帮大忙 农户家门口脱贫摘掉“穷帽子”

中午12点下班,黄爱侠与平时一样用笔细心地在手背上记清楚当天上班的“天数”,听村广播通知临潼区委宣传部“十进十送”春联进万家活动在村文化广场举行,区文联10余名文艺爱好者现场将为村民免费书写春联,她便和姐妹们跑向广场,选择心仪的春联


bf46ecd553e7de4e007cf2d2a076eb47.jpeg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通讯员 王三合)1月17日,正值“小年”,是祭灶王、扫尘土、贴春联的日子。临潼区穆寨街道新年第二场雪还没有完全融化,寒风刮来,更加刺骨。但在穆寨街道东岳村聚合福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加工工厂里,一袋袋辣椒粉、核桃仁等产品源源不断产出,50多名工人忙的热火朝天。

“临近过年订单多了,这个月的工资肯定超过1500元,能过个好年。”52岁的黄爱侠快速准确地称量每袋核桃仁的重量,“生产任务再忙绝不能给顾客短斤少两,这可是咱做人的原则。”

黄爱侠原本住在距离社区工厂30里外的三庙村南湾组,住的土坯房,路是土路,一到下雨天就没法出家门,交通、上学、用水都很不方便,一家三口全部指望靠天吃饭的坡地。2017年黄爱侠因无安全住房、无固定收入被识别为贫困户。

2018年黄爱侠通过临潼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来到了西王坡东岳新村集中安置点,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情暖心居”爱心众筹活动更是送来了全套崭新的家具和被褥,入住当天黄爱侠激动地落下了泪。“这边配套设施很齐全,生活用水、上学、医疗、交通都很便利,太方便啦。”说到生活新变化,黄爱侠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社区工厂像黄爱侠这样的贫困户的还有18人。”聚合福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李亚龙说,穆寨街道地域辽阔,物产丰富,核桃、柿子等原材料无污染、质量优、产量大,还有黑小麦、香椿、辣椒等特色农产品。2018年5月投资320万元的穆寨街道东岳村社区工厂正式营业,主营麦片、核桃、食用玫瑰等农副产品深加工,采用“社区工厂+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解决穆寨街道有劳动能力的移民搬迁户和贫困户就业难题,拓宽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

2019年5月14日,经过区人社局“赋能工程”技能培训,黄爱侠应聘到了社区工厂,新房出门就是上班单位,每天早晨8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中午还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每月工资有保障,干得好还有绩效奖励,年底更有分红。黄爱侠在三庙村的13亩坡地流转出,每年有5200元的收入,丈夫和女儿也在外有了固定收入,2019年全家总收入近4万多元,顺利摘掉了“压在”头顶的“穷帽子”。

“临潼区目前创建并认定就业扶贫基地4个、社区工厂5个,累计安置贫困劳动力55人,实现有劳动力贫困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据西安市临潼区扶贫办主任刘军鹏介绍,为了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临潼区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在全市率先建成入住,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防返贫,临潼区开展产业、就业“两业”促增收,形成了以石榴、花椒、苗木花卉、电子商务、乡村旅游为主导的五大扶贫主导产业,全面落实健康、教育、社保兜底等保障性政策,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中午12点下班,黄爱侠与平时一样用笔细心地在手背上记清楚当天上班的“天数”,听村广播通知临潼区委宣传部“十进十送”春联进万家活动在村文化广场举行,区文联10余名文艺爱好者现场将为村民免费书写春联,她便和姐妹们跑向广场,选择心仪的春联。

“勤劳致富年年富,艰苦创新日日新,这个内容好。”黄爱侠小心翼翼地拿着选好的春联,“只要手勤腿勤,咱农民也能过上城里人的幸福日子。”

据了解,2019年临潼区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达11961元,同比增长16.8%,全年无新增贫困户,无返贫户,实现了年度防返贫目标任务,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果。

编辑:刘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