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与湖南省发改委签订能源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 2019-11-05 15:53:38 字体设置

近日,陕煤集团与湖南省发改委能源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党组成员、副主任,湖南省能源局局长姚英杰,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副总经理赵福堂,以及湖南省发改委办公室、运行处、省能源局煤炭处负责人,陕煤集团企业管理部、战略规划委、电力事业部,运销集团,陕西长安电力公司,长安电力华中公司,长安益阳公司,株洲洁净煤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出席签约仪式。姚英杰、赵福堂分别代表湖南省发改委、陕煤集团签订了《能源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姚英杰主持。

签约仪式后,湖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姚来英会见了杨照乾,双方就湘陕能源战略合作进行了座谈。

会上,姚来英对陕煤集团一直以来大力支持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近几年来,湘陕双方的合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双方通过密切往来,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深入推进湘陕能源战略合作,有力保障了湖南省用煤、用电需求。他指出,下一步双方要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提升合作层次、拓展合作领域,省委省政府将竭诚提供优质服务,全力营造良好环境,为湘陕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介绍了陕煤集团的基本情况,并用四句话概括了陕煤集团的发展优势。第一句是:陕煤是一家资源优势非常突出的企业。陕煤的煤炭开采成本是最低的、品质是最好的、有害成分是最少的、区位条件是最适中的、投资收益率也是最高的。第二句是:陕煤是一家科技创新能力很强的企业。陕煤着重培育集团五年后、十年后发力的新技术。目前,已有26项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进入中试阶段。第三句话是:陕煤是一家产融结合的企业。目前陕煤形成了涵盖银行、证券、保险、期货、信托、财务公司、基金等门类齐全的金融产业板块。第四句话是:陕煤是一家开放合作的企业。陕煤已与多个央企、省企、民企等开展了多种方式的合作,股权多元化企业占69%、混合所有制企业占50%。关于双方合作,他说,陕煤与湖南能源资源的禀赋、产业结构的互补性很强,双方在资源、技术、市场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相信接下来的合作,必然为双方提供更多合作的机会、必将带来更多更可期的合作成果。他代表陕煤集团郑重表态,今后,将坚持“短期利益服从长远利益,经济利益服从诚信红利”的原则,拿出最大的诚意、最优的资源,与湖南深化能源合作,协力打造区域合作新模式、共创合作共赢新蓝图。

此次能源战略合作,标志着陕煤集团将湖南作为重要目标市场和重点投资区域,充分发挥资源、技术优势,深化陕湘战略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开启陕湘能源领域全方位合作新篇章。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近期保障煤炭供应1000万吨、推进煤电一体化项目(石门2×660MW燃煤发电工程升级替代项目和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三期(2×1000MW)扩建工程)建设、配套发展新能源及储能项目、加快株洲洁净煤公司转型发展以及陕湘两省点对点或者点对网特高压送电等方面加强合作。

期间,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接受了湖南卫视等媒体的专访。(王栋 谢青风 李大伟)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 陕煤集团   编辑: 赵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