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获批复

时间: 2019-06-14 09:36:11 字体设置

近日,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获得国家水利部批复,标志着工程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工程建成后,对黄河泥沙治理,渭河安澜,改善泾渭河下游水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水利部批复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6月11日,水利部正式批复《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水许可决[2019]46号)。工程建设任务是,以防洪减淤为主,兼顾供水、发电和改善生态等综合利用。至此,这项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

自国家发改委批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生态环境部批复工程环评报告后,在水利部的支持指导下与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水利厅及时安排部署工程初步设计报告修编工作,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公司会同设计和科研单位集中梳理、归纳、解决初步设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动员相关设计单位抢时间、赶进度,按照可研和环评批复意见加快初步设计修编工作。同时多次深入泾河峡谷和试验场地,进行现场踏勘,并密集组织召开八大专题技术讨论,初步设计报告日臻充实完善,最终实现工程初步设计报告顺利批复。

工程六起五落 东庄人追梦近70年

自1950年9月首次开展泾河规划至今,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历时近70年,先后五次启动,又因种种原因搁浅,建设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成为陕西人民长久的期盼。陕西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2010年5月,省委、省政府全面重启东庄水利枢纽前期工作,多次要求抓住国家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机遇,推进东庄水利枢纽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2014年5月,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成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2014年11月,工程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 东庄水利   编辑: 刘华东(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