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小川:复旦情结、金融人生、西部情怀

时间: 2019-06-13 09:39:59 字体设置

蒲小川与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一行上海调研

西部情怀

笃定的志向来源于对社会需求和发展方向的清醒认知。

蒲小川的博士论文即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差异的制度因素研究》。早在十几年前,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非平衡、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充分问题就是他尤为关注的事情。以股权投资基金服务实体经济,将金融业务放到区域经济背景下去思考、去运作。国家有需求,事业才能有机会。这正是他十年创业的认知。

成都和西安,在他眼中,正是西部地区最富有活力的区域,也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地区。经过创业之初的思考和尝试,蒲小川即判断,就股权投资基金而言,单纯围绕上海地区开展业务,已难以获得长足的发展。而对于西部地区而言,上海的技术、资本、人才和信息资源是极其具有优势的,义禧控股借此另辟蹊径,由上海本地深耕到广阔的西部内地。从这一理念出发,依托着国家层面的科技创新战略,义禧控股所有的金融业务都与国家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与此同时,蒲小川看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金融业务的开拓“并不能单纯依托个人”,财务型的股权基金有所局限。为此,他积极开拓思路谋求转型,2012至2014的两年间,蒲小川促成了混合所有制平台由谋划到落地的全过程,基金的重要股东均有国有资本,但国有资本的占比不超过51%。

在混合所有制平台上,建立“国家背景、市场化机制、专业化管理”的多个股权投资基金,并瞄准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投资。这正是蒲小川筚路蓝缕所开创的独特创业局面。

经过探索和发展,他的公司现今形成的第一条业务链:“股权投资基金+与此相配合的并购重组+高端金融服务”。在蒲小川看来,高端金融服务既是与地方政府打交道的方式,又是公司做好股权投资和并购重组的基础和保证。

早在党的十八大闭幕时,蒲小川就意识到,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正在不断发展与完善。服务,已成为投资基金与地方政府打交道的主要方式。而高端金融服务正是在此认知基础上发展而来。“一方面,我们以此与地方政府保持了亲、清的政商关系,另一方面,这种服务也满足了地方政府发展过程中的智力需求。”认可我们的服务,就能通过政府采购来购买服务。高端金融服务和股权投资相应联动,促进了公司业务的良性循环。

“做金融的人,意识和认知很重要。”回顾来看,蒲小川的创业方向与方式,正顺应了时代风向的转换与国家发展的需要。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也是复旦经济学院的校友,在他看来,上海义禧控股的成就正彰显了蒲小川校友的独特情怀,“那份着眼未来,摒弃急功近利,沉下心来配合国家的科技创新战略、踏实做好实事的情怀。”对于自己的事业,蒲小川亦认为这当中有着“浓浓的西部情怀”。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 三秦企业文化网   编辑: 谢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