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小川:复旦情结、金融人生、西部情怀

时间: 2019-06-13 09:39:59 字体设置

蒲小川于西安复旦大讲堂

金融人生

1992年,以在陕国投(SZ000563)从事金融证券业务为开端,20多岁的蒲小川走上了金融工作的道路,当时第一个专业性工作就是发行自己公司的股票,从某种意义上说,蒲小川是国内第一批投资银行业务人员。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会议正式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蒲小川的事业开端与时代转折几乎不谋而合。此后,自1993年起,他来到上海开拓事业,曾分别在两家国内当时一流的证券公司——南方证券、海通证券中担任总公司主要业务部门及分支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后又位至中原证券公司常务副总裁。

身为理工科背景转向金融领域的从业者,思维的转变、知识的丰富并不容易,2000年之后,他明显感觉到知识的不足。为此,他毅然决然暂停工作,报考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2008年,蒲小川开始了事业的另一个转折期,离开国有企业的高管位置,投身市场化道路,进行股权投资方面的创业。当年,上海宇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蒲小川出任董事长。十年创业路,如今他已任上海义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义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义禧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陕西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陕西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并入选陕西省委金融“百人计划”之列。

创业的过程充满层出不穷的艰难与问题,“明天等待你的,永远都是失败和挫折,”对于马云这句话,蒲小川感同身受。但他对金融工作的认知与定位从没有变,金融在赚钱的同时,还应当具有社会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公布后,蒲小川深感欣喜,他发觉,自己这些年来的事业发展,无形当中投身于解决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实践中。早先,这条创业路是在摸索中前进,“凭着感觉走”,而今创业志向则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机契合,从“自发”变成了“自觉”。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 三秦企业文化网   编辑: 谢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