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黑必扫 除恶务尽 榆林在行动

时间:2019-06-12 11:04:01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有黑必扫 除恶务尽 榆林在行动

站在新的起点上,2019年打击黑恶势力、净化政治生态、赢得党心民心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掀起更加凌厉的攻势,为榆林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和公正的法治环境。


宣传发动,营造氛围

榆林市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净化社会生态中的强大带动效应,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持续开展宣传攻势,采用陕北说书、榆林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子洲县在县乡两级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广大群众中组织开展问卷调查,扩大政策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榆阳区挖掘本土特色,组织民间艺人深入社区村组,以说书、快板等传统文化形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弘扬新时代法治精神。府谷县公安局制作了微信小程序,公开征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全市在14个监所、372个社区发动群众检举揭发3320次、普法宣传6850次,打击、宣传、普法同频共振,惩恶扬善、扶正祛邪的良好社会风气不断提升。

统筹协调,深挖线索

围绕“11类打击重点”,榆林市把发现和掌握有价值线索作为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环节来抓,创新性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滚动摸排的意见,提出“20个彻底摸清楚、5个坚决不放过”,以条块结合、交叉摸排方式,压实23个行业主管部门与各级公安机关的摸排责任。实行排查承诺制,没有线索的写出承诺,出了问题责任倒查。政法机关与纪委监委、组织等部门实现线索快速移交、信息共享、协作联动,纪检监察机关对政法部门移送的线索优先处置。开通24小时举报电话,公布举报信箱、互联网邮箱、微信公众号;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问卷调查;出台举报奖励制度,兑现举报奖金31.1万元;简化举报程序,开设在线举报平台,扫描二维码2分钟即可完成举报,发动群众踊跃举报、提供线索。

依法严惩,精准打击

榆林市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下重手、出重拳、“零容忍”,迅速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侦破一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判处一批涉黑涉恶犯罪人员,不给黑恶势力犯罪任何喘息机会。对重大案件全部采取提级侦办,成立专案组、抽调专人侦办,采取异地用警、异地关押、异地审讯的“一提二专三异”侦查措施。纪检监察部门紧扣“三个严查”重点任务,在加强直查直办的同时,通过督促指导、抽查复核、通报问责等方式,加大对下级纪委监委督查督办力度,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反腐”“拍蝇”同步推进。截至5月底,榆林市累计侦办涉黑、涉恶势力犯罪案件52件,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5件、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26件、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21件,缴获枪支6支。破获九类刑事案件17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4名,其中刑拘832人、逮捕638人、移送起诉684人。投案自首85人,查扣涉案资产1.83亿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50件6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6人,组织处理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部门联动,综合治理

榆林市以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为契机,大力推动基层治理创新,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雪亮工程”建设和舆论环境整治,不断加大行业乱象整治,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司法部门以“法润榆林”为载体,规范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健全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教育部门建立校园及周边扫黑除恶专项治理制度,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校园周边乱象。文旅部门开展文化娱乐场所专项行动,全力净化文化市场。榆林市将长期困扰全市的舆论环境乱象列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范围,对新闻敲诈、网络谣言、假新闻、假记者、假记者站等开展专项打击,立案124起,抓获涉案人员141人,涉案金额3516万元。全市舆论环境明显改善,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强化督导,压实责任

榆林市委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巡察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综合治理等方面开展了4次督导检查、督导实训。榆林市委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专项巡察,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坚持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线索核查不清不放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动了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黄赌毒、电信诈骗、传销、拐卖、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净化了营商环境,经济活力和发展动力持续增强。2018年榆林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48.6亿元、增长9%,财政总收入922亿元、增长24.7%,主要经济指标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站在新的起点上,2019年打击黑恶势力、净化政治生态、赢得党心民心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掀起更加凌厉的攻势,为榆林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和公正的法治环境。(记者 姚志伟)

编辑: 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陕西本地最火图片社交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