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陕西首例涉黑“套路贷”团伙:为讨债非法拘禁、逼迫他人“架飞机”

时间:2019-06-12 10:21:12  来源:华商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揭秘陕西首例涉黑“套路贷”团伙:为讨债非法拘禁、逼迫他人“架飞机”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公开庭审时数名犯罪成员公开认罪悔罪并向受害者道歉,他们在旁听席上的家人也泪流不已,但是为时已晚,等待他们的将是数年的铁窗生涯以及家人在狱外的翘首以盼。


2016年10月22日,在西安市碑林区一间小写字间内,成立了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但这家贷款公司未经任何部门批准,也没有相关的资质。让人想不到的是,短短一年多时间内这家公司就放贷300余万获利116万。

这家公司放贷手法与正规公司不同,通常采用签假借款合同、造假银行流水、肆意认定违约、擅自虚增债务等,而为了追回欠款,他们又不惜使用非法拘禁、辱骂殴打、喷辣椒水、烟头烫、“架飞机”及电击等恶劣手段。随着陕西省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推进,这起陕西首例涉黑“套路贷”团伙最终被一网打尽。

主犯韩某某称为改变内向性格 从事小额贷款工作

2013年该案主要组织成员韩某某大学毕业,后来他回忆“我自己从小比较内向,有时跟人沟通说话还会脸红,为了突破一下自己毕业就找了一份销售(小额贷款)的工作。”这个时期的韩某某认真工作,努力学习很快就取得不俗的业绩,后来还担任公司部门经理的职位。可是稍有成绩之后韩某某不是更加奋发向上,而是飘飘然觉得公司已无法装下自己这尊“大佛”。

2016年韩某某跳槽到一家更大的贷款公司,可事与愿违,新工作仍然让他觉得处处掣肘,很多想法不被领导待见。不到两个月他便辞职不干,思前想后韩某某索性决定自己当老板,凭借着多年从事小额贷款工作的经验和人脉,2016年在碑林区中贸广场15号楼4单元2701写字间内,成立属于自己的小额贷款公司,并且后期拉进曹某和叶某某等人加入。

由于没有相关部门的批准,也没任何金融资质,无法从事正规的金融借贷行为,韩某某这家公司的目标客户也都是那些征信比较差,无法从正规银行贷款的人。为了让自己的公司显得正规,2017年2月韩某某给其公司起名为金雨空放,金雨寓意金钱如雨,空放为放贷行业术语,含义为无抵押贷款。

在组织人员逐渐增加的情况下,韩某某等人在非法放贷过程中,多次对逾期未还的借款人进行暴力讨债,逐步发展为黑社会性质组织。

放贷两万实际放款一万七 欠款人却最终归还五万余元

以韩某某为首的涉黑“套路贷”团伙,为了能够获取最大的利益,在追回欠款的过程中使用暴力手段是家常便饭,非法拘禁更是数不胜数。

2017年7月29日,受害人向某某因公司资金周转困难,通过微信朋友圈里的放贷广告联系到韩某某,以一辆白色桑塔纳轿车质押借款2万元,韩某某等人考察车况后与借款人向某某签订一份2万元的借条,借款期限22天,但是扣除利息及停车费后,实际只向借款人支付17400元,并签订汽车质押合同。

欠款到期后,借款人支付了部分利息,后无力偿还。2017年11月11日15时许,韩某某指使团伙其他成员将借款人控制。当日19时许,在西安市的一家川菜馆内,韩某某等人对借款人辱骂殴打,逼其还款。被逼无奈,借款人从朋友处借款22000元,分别转至团伙其他成员名下账户。

在此期间,韩某某还找来他人上演“双簧”,让朋友以老板身份进入包间,对韩某某假装打骂训斥其讨债不力,对借款人进行威胁,并以收取上门费、差旅费及违约金等费用为由,逼迫对方另行签写3万元的借条。2017年12月25日,借款人慑于韩某某等人的威胁,向其支付3万元才将质押的车辆赎走。

编辑: 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陕西本地最火图片社交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