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油在炼化公司举行油气泄露事故应急演练

时间: 2019-06-12 09:13:40 字体设置

6月5日下午15点延长石油在炼化公司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举办了无准备河道污染应急演练。

演练假想:14点48分,延安炼油厂咀头彩虹桥处柴油泄漏,泄漏物流入河道,油品飘浮在葫芦河水面,并逐渐向下游漫延,对河水造成污染。延炼职工发现油品泄漏,立即汇报生产调度中心,该厂迅速启动厂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将情况上报炼化公司。

14点57分,炼化公司接到汇报后,随即启动公司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现场应急组、安全生产组、后勤保障组、舆论舆情工作组4个专业指挥组,具体负责应急救援及应急保障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后,全体应急救援人员迅速投入到河道应急处置工作中。结合泄漏介质特性,炼化公司在河道不同区域分别搭建5座不同功能的应急拦截坝进行污染物拦截。

大雨过后的交口区域河道水流湍急,为本次拦截工作增加了难度,所有参战人员克服环境、天气等不利因素,应急处置工作按计划有序进行。

17点17分,经过公司精心组织,各参战人员的通力协作,泄漏污染物被成功拦截在应急拦截坝处,应急演练顺利结束。

据悉,本次演练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树立绿色发展全新理念,保护好区域生态环境,建立“反应迅速,指挥得当,快速高效”的应急体系,全面提高炼化公司应对突发河道污染环境事件的整体应急处置能力。

下一步,延长石油炼化公司将对本次无准备应急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进一步优化、完善公司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为今后类似事件的应急实战提供科学、高效的应对措施。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 延长石油   编辑: 刘华东(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