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召海等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为全省审理“套路贷”案件提供典型判例

时间:2019-06-05 10:04:36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韩召海等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为全省审理“套路贷”案件提供典型判例

韩召海等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陕西省首例“套路贷”涉黑案。


韩召海等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陕西省首例“套路贷”涉黑案。本案由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院长担任审判长,首次组成7人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和公开开庭宣判。

该案吸引30余家中央和省市关注并集中报道,发布新闻稿件300余篇。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该案宣判进行了报道,新华社、《人民法院报》等新闻媒体也予以深度关注。本案裁判对全省审理“套路贷”类案件提供了典型判例,也彰显了对涉黑恶案件的打击力度和决心。

被告人韩召海,男,28岁,1991年2月15日出生于江苏省邳州市,汉族,专科文化,系金雨空放贷款公司负责人。2018年1月29日因本案被抓获,次日被刑事拘留,同年3月7日被依法逮捕。

该案于2019年2月25日由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院经审理查明,2013年3月,被告人韩召海经管庆永介绍进入信而富公司从事小额贷款业务,后晋升至该公司部门经理,被告人胡桥、叶宇铭、李晨懿均为韩召海同事。

2016年2月,被告人孙明经韩召海介绍到西安市西大街嘉银金融公司等地从事小额贷款业务。2016年8月,韩召海因工作受挫从信而富公司离职后入职德诚汇信公司,担任该公司中贸广场营业部负责人,叶宇铭及曹明相继加入该公司。与此同时,韩召海、曹明、孙明利用之前在放贷公司的工作经验及人脉资源,共同出资合伙对外放贷。

2016年10月,韩召海因工作方案未被采纳便从德诚汇信公司辞职,叶宇铭、曹明也相继辞职。同月22日,经韩召海与曹明、孙明、叶宇铭商议,合伙租用一写字间作为办公场所,在未经任何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共同出资对外非法放贷。至此,韩召海等人依托放贷公司形成了较稳定的犯罪组织。

2017年夏天,韩召海给其公司起名为金雨空放。被告人韩召海等人在非法放贷过程中,多次对逾期未还的借款人进行暴力讨债,逐步发展为黑社会性质组织。

在该组织中,被告人韩召海负责公司总体运营,决定放贷业务,管理公司账务,指挥他人催收,在组织内拥有较强的决策权及管理权,系该组织的组织、领导者;被告人曹明、孙明、叶宇铭、胡桥系金雨空放的合伙人,在韩召海的带领下非法放贷、暴力讨债,多次积极参加该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系该组织的积极参加者;被告人管庆永作为韩召海从事放贷业务的引路人,明知该组织从事非法放贷、暴力讨债的活动,仍予参与,系该组织的一般参加者。

为了索要欠款,该组织多次通过非法拘禁、辱骂殴打、威胁恐吓、夹击身体敏感部位、喷辣椒水、踩脚趾、烟头烫、“架飞机”及电击等恶劣手段,有组织地实施了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同时,通过喇叭喊话、门上喷漆、发送暴力讨债视频等方式给借款人施加压力,吸引群众围观,扰乱依托金雨空放公司,该组织对外非法放贷前,对借款人家庭住址、家庭成员、工作单位及资产状况等信息进行考察,为后续暴力讨债做准备,并要求借款人家属在借条上签字,以共同借款为由向家属催收,以降低放贷风险;在放贷过程中,预先扣除高额利息、服务费、上门费、中介费及保证金等费用,且设定高额滞纳金及罚息,并通过签订委托过户手续、肆意认定违约、擅自垒高债务、伪造银行流水等手段,将“套路贷”手段及暴力讨债相结合,从而最大限度地牟取非法利益。

经审计:2016年8月17日至2018年1月4日,该组织共非法放贷105人次,放贷金额3064400元,非法获利1131050元,尚有本金489400元未收回。上述获利除部分用于公司日常运营、维系组织发展、房屋及车库租赁、购买车辆、打捞组织成员外,其余部分由组织成员按出资比例分配。

通过上述违法犯罪活动,该组织逐步壮大势力,扩大非法影响,致使多名群众人身及财产权利遭到侵害后,不敢向公安机关报案,严重干扰、破坏他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规定,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判决被告人韩召海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故意毁坏财物罪、非法侵入住宅罪、诈骗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6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0万元,罚金人民币9万元,剥夺政治权利3年;其余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1年8个月至1年4个月不等刑期。(记者 杨春燕)

编辑: 郭田雨(实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陕西本地最火图片社交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