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简介

时间:2019-05-24 17:28:38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咸阳市农业局和泾阳县人民政府于2014年共同创建。

试验示范站位于陕西设施蔬菜生产重镇泾阳县云阳镇,规划占地80亩,目前占用土地面积68亩,园区分为办公生活区、设施栽培区和露地栽培区。办公区域建筑面积约3120m2,其中实验办公1300m2,培训楼1700m2,包括办公室8间,大小会议室各1个,能容纳200人的培训教室1个,研究生学习室3间,本科生宿舍8间。冷库面积300 m2,设施面积40余亩,露地面积15亩。园区有日光温室11栋,连栋大棚2栋,大棚2栋,可满足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等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需要。站内建有蔬菜生理生态和蔬菜植保实验室各1个,可为蔬菜生理生态、蔬菜矿质营养、蔬菜病虫害防治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试验示范站专家团队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省农业厅、咸阳市、泾阳县的28位专家组成。专家团队的工作重点包括技术研发、技术示范、技术推广与培训等,所涵盖的专业领域包括蔬菜栽培、蔬菜育种、蔬菜加工、设施园艺、植物保护、土壤肥料、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市场营销等。专家团队成员所属学科涉及蔬菜产业整个产业链,确保为泾阳乃至陕西的蔬菜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

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的功能定位:1)蔬菜产业技术示范推广:在蔬菜新优品种、良种繁育、优质高效栽培、贮藏保鲜、农业物联网等产业核心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新品种、新技术研发:针对蔬菜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开展试验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品种和技术支撑。3)科技培训与人才培养:承担部分科研及教学任务,为学校的教学及科研工作服务;大力开展专业硕士和基层农技专业人才的培养,为当地蔬菜产业发展培养高水平的技术人员,加快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4)国际与国内合作交流平台:对国内外先进的蔬菜生产和加工技术进行高标准的试验与示范,将学校、政府、企业及示范园区紧密联系起来,使试验站成为技术交流的平台。

试验示范站的建设目标为:按照“提级升等、提质增效、做优做绿”的发展思路,结合泾阳县蔬菜产业中长期发展整体规划,重点围绕泾阳及咸阳蔬菜产业发展需求,以提升蔬菜产业发展的科技水平为出发点,做好蔬菜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建成集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才培养、国内国际合作交流四位一体的服务平台,为泾阳蔬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辐射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的蔬菜产业发展。

目前试验示范站主推10项蔬菜生产实用技术:1)蔬菜新品种引进筛选与推广;2)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3)水肥一体化及其精准控制;4)宽行密植半高垄栽培;5)熊蜂授粉技术;6)膜下滴灌;7)测土配方施肥;8)基质穴盘育苗;9)植物杀菌补光;10)物联网远程自动控制。

试验示范站首席科学家 :赵尊练 13359 265898

试验示范站站长:张明科 18710 682892

二〇一九年五月

编辑: 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陕西本地最火图片社交APP